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柴冬梅:求极致勇担当

2022-03-31 12:29:2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人物简介】 柴冬梅,女,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派驻女子监狱检察室主任,曾先后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全国“双百政法英模”、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等荣誉,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

柴冬梅是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派驻女子监狱检察室主任,一名兢兢业业扎根驻狱一线的刑事执行检察官。

从检22年来,她在办案中求极致、敢监督,努力做好高墙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她宽严有爱,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她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全国监所检察业务标兵、全市刑执条线检察业务专家。

2016年,柴冬梅被调任派驻女子监狱检察室副主任。从最开始只负责女子监狱派驻工作,到后来需要负责女子监狱、九龙监狱和长康监狱3所监狱的派驻工作,承担巡回检察工作,她和部室同事每天奔波忙碌,不知疲倦。

柴冬梅说,对高墙内的执法活动全面进行检察监督,既要负责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以下简称“减假暂”)这样的“大事”,还要处理服刑人员食物量是否达标、开水供应时间充不充足、担心孩子没人管等琐事。

“刑罚执行是刑事诉讼最后一道关口,‘减假暂’是这道关口上最重要一环。就是要严格依法同步监督,对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确保刑事判决得到严格执行。”她时常要求部室同事绷紧思想上的弦,确保司法监督权力不被滥用。

为了使每一起“减假暂”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做到严格公正依法,她提前介入办案,深入了解案情,重要办案环节从不缺席。近5年来,她先后参加监狱“减假暂”案件评审会议108次,带领团队认真审查每份证据材料,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先后审查办理4666件“减假暂”案件。在审查“减假暂”案件和日常检察工作中注意收集线索,经监督财产刑判项得以执行1160余万元。

柴冬梅带领团队探索总结出“一前移、三查清、四注重”的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工作法,精细精准监督,被命名为“冬梅工作法”,在重庆市检察机关推广。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