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重庆打掉一“假冒黄金”诈骗团伙

2022-03-30 12:32:05 来源:负责人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陈富为

骗子们处心积虑地策划、分工、包装、演绎,一批镀金工艺品变成了“黄金”。近日,随着最后一名团伙成员在江苏落网,这起发生在重庆市合川区的“假冒黄金”典当诈骗案即将结案。至此,流窜5省(市)作案的诈骗团伙被警方打掉。

曾某是该诈骗团伙的主犯。他偶然发现网购的黄金工艺品跟真金难以区分,于是动了邪念,开始拉拢团伙,走上用工艺品假冒黄金的犯罪道路。

2021年9月,曾某将团队带到合川区,与李某各带一队,沿着目标区域内的所有黄金加工店、典当铺逐一行骗。只抵押、不售卖,是他们的“原则”。因为如果卖,要通过专业人士切割、熔解检验真伪,风险大,成功率低,而抵押的检验工序就简单多了。

锁定目标后,曾某拿出网上购买的黄金仿制工艺品,“要自信,让老板以为你是急缺钱,迫不得已才抵押”。若得手,他便会通知另一组队员,对已经上过当的老板进行二次诈骗;若败露,他也有一套说辞足以脱身。不到两个月,曾某等人作案40余起,获利41万余元,足迹遍布5省(市)。

2021年9月11日,合川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情报大队接到群众报案,称有2名外地口音男子,在城区以典当“黄金”首饰为名实施诈骗。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展开核实调查,明确了嫌疑人身份信息及行踪。通过分析研判,发现该案是一起有组织、分工明确的跨区域团伙作案。

同年9月14日下午,该团伙一成员再次来到合川区一金银加工店作案时,被民警当场抓获。在合川区某酒店内,民警将另外4名团伙成员一举抓获,这其中,就有负责统筹指挥的主犯曾某。

审讯时,民警发现曾某手机里有在网上购买“广东某家黄金工艺品”的交易和聊天记录,在证据面前,曾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随后民警抽丝剥茧、顺藤摸瓜,以曾某、李某为突破口进行审讯,经过长达半年的调查取证,一条完整的证据链逐渐浮出水面。该团伙成员均如实交代了在外省市作案的情况。

目前,该团伙成员已全部落网,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