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霞:为了天下无毒豁出去了

2022-03-28 14:21:2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孔杨华

一头干练的短发,一副斯文的眼镜,一脸乐呵的笑容,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走到哪都让人感觉到亲切,也总能拉近和大家的距离,虽已从警20年,但在她身上依然能看到满满的热爱和十足的干劲。

她,就是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王霞,因爱唱豫剧被同事们称为禁毒战线的新“花木兰”。

“上警校、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既然实现了梦想,就得好好珍惜。”这是王霞经常挂着嘴边的一句话。不论是在刑侦、法制、政工等岗位,还是现在的禁毒岗位,她都追求最佳的业绩,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2020年10月,随着岗位的调整,王霞成为一名禁毒民警,她与同事去抓捕一名吸毒嫌疑人时,注意到其母呆呆地站在一旁,泪流满面。这一幕深深地触动了王霞,“如果没有毒品,也许他正陪着母亲散步,享受一家人天伦之乐;如果没有毒品,也许他们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追逐梦想……但人生没有如果,因为毒品,伤害了多少个家庭,毁灭了多少人的一生”。

那一刻,王霞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可能去阻止毒品对社会、对每一个人可能带来的毒害,哪怕有一个人因为自己的努力,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从而远离毒品,那也值得。她如饥似渴地学习禁毒业务知识,向老禁毒民警请教,去兄弟单位学,从网上学。“从事禁毒工作,对毒品知识不了解,咋去开展工作?被别人一问三不知,岂不闹笑话?所以我要恶补禁毒知识。”王霞说。

很快,王霞对禁毒岗位有了一定的认知,她说:“禁毒民警就是挡在毒品和身后万千群众之间的一堵墙,禁毒宣传就像中医里的‘治未病’,我愿意做那面挡在毒品和群众之间的墙,守护身后的万千群众。”

为此,除了侦破案件,她不停地奔波在社区、学校、商场等地,开展形式各异的禁毒宣传活动。

“很多毒品包装成巧克力、跳跳糖、奶茶等青少年喜欢的模样,并且主要针对青少年……”每次面对学生的禁毒宣传,身为母亲的王霞总是会反复强调,说到声音沙哑。她说,看到这些孩子们阳光的模样,就迫切想让他们知道毒品有多善于伪装、有多大危害,迫切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远离毒品,健康成长。

“为了天下无毒,我也是豁出去了!”王霞每个月都要组织开展两三次大型禁毒集中宣传,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到学校,她精心准备讲稿,还制作了禁毒宣传课件,针对不同行业和人群准备不同的讲稿,一遍又一遍地去向群众讲解毒品的危害。

通过禁毒宣传活动,王霞总结了许多经验。针对春运、元宵、中秋、国际禁毒日、学生开学日……几乎每个节假日、每个特殊时间节点,王霞都会有不同的侧重和方向。从学校到社区,从公交司机到外卖小哥,从美发行业到娱乐场所,从毒品危害到禁种铲毒,王霞先后开展了百余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集中宣传活动,还组织辖区150余所学校11万余名学生参加禁毒知识竞赛活动。

王霞在日记里写道:“在未来的日子里,愿天下无毒,愿百姓平安,愿脚下这块熟悉的大地因我们的守护而草木安详,也愿头顶的警徽因我们的努力奋斗而更加闪亮。”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