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开幕周强致辞表示

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2021-12-02 12:54:49 来源: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张晨 姜东良 曹天健11月29日下午,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在山东青岛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周强表示,希望与会各方大力弘扬“上海精神”,深入交流议题,广泛凝聚共识,深化司法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周强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擘画了上合组织发展新蓝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成员国领导人一道,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此次论坛是上合组织框架下首次举行的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围绕“深化上合组织框架内地方法院司法合作”主题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必将有助于拓展司法交流新平台,丰富司法合作新内涵。周强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广泛凝聚司法合作共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求同存异,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二是积极拓展司法合作领域,积极运用法官学院、司法交流培训基地开展双边多边交流合作,鼓励各国地方法院在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案例交流、审判实践等领域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三是不断提升司法合作实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司法交流互鉴,服务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李干杰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出席论坛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学习借鉴各国司法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开展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全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涉外法律服务,全面拓展更为丰富的国际司法交流合作,以法治为保障更高水平建设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努力为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山东应有的贡献。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扎基普·阿萨诺夫、吉尔吉斯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巴基罗娃·努尔古莉、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院长维亚切斯拉夫·列别杰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谢尔穆罕默德·绍希延、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科济姆占·卡米洛夫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主持论坛开幕式。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