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泗县: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升级版

​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

2021-09-23 14:54:36 来源:安徽长安网 作者: -标准+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泗县司法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服务职能,采取多项措施,为群众提供快速、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难题。

实行律师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两名执业律师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向群众提供法律事务咨询、法律服务指引、法治宣传教育、代写法律文书和法律援助等服务,引导群众用合理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目前,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800人次,为群众免费撰写法律文书60件。

实行律师到村服务制度。在全县187个村(居)每村安排一名律师,实行一村一顾问,每月顾问律师下沉至顾问村(居)开展法律宣传、现场调解等工作,分析研判各村(居)主要矛盾。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律师以民法典为载体,对合同编、婚姻家庭编、物权编等群众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56场次,受教育2800余人次,调解民间纠纷30多人次,提出法律建议108次。

实行“公证上门”制度。提高公证便民服务能力,向社会公示公证服务范围、服务电话,实行一次性告知。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患病者等不能亲自办理公证的当事人,安排公证处上门服务;对家庭困难的当事人办理小额继承公证的,可免收公证费。同时,公证处在节假日严格落实“轮班制”,如群众遇到急事、重事、难事的时候可打电话进行预约,公证处及时办理,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实行智能服务制度。为确保法律服务全覆盖、全时空,泗县购置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放置于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4小时开机,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下一步还将在每个乡镇都安置一台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确保法律服务全覆盖,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最大限度的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确实让偏远地区群众享受专业法律服务。目前,全县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共接受法律咨询、制定法律文书模版等访问数量达2000余次。

下一步,泗县将着眼于在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多元化、一体化、规范化上下功夫,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泗县经济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

(吴林林 黄欣尧)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