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优质司法守护壮乡瑶寨乡村振兴路

广东连山永和法庭致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2021-09-02 12:29:4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黄海欣 赵彩红

广东省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总面积的87%为山地。近年来,作为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两个人民法庭之一,永和法庭面向山区群众,发挥司法服务基层第一线作用,不遗余力推进便民诉讼、参与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民族团结,用优质司法服务守护山区乡村振兴之路。

优质服务送到山区村寨

一个急弯接着还是一个急弯,这条路永和法庭干警已经走过无数次。刚开始走这段路还会头晕想吐,现在已经习惯了。从永和法庭到禾洞镇,短短23公里的路程,开车足足要45分钟。

8月17日,永和法庭庭长黄仁向又来到禾洞镇便民诉讼接待站,这是他这个月第二次来到站里。

“黄法官,我带你们进村。”黄仁向一到接待站,前一天约好的案件当事人就迎了上来。几人先来到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的现场进行勘查,进一步了解双方当事人的诉求。

随后,黄仁向和干警们马不停蹄送达了几起案件的法律文书,还对一起离婚案件的双方当事人进行第一次调解。一天下来,黄仁向和干警们忙得脚不沾地。

“山路不好走,村民出来一趟不容易,我们就将诉讼服务送进村寨、送到群众家门口。”连山法院院长程志和告诉记者,针对山多路远、公共交通不完善的情况,连山法院延伸审判服务功能,在除法院和法庭所在地外的4个镇设立了“便民诉讼接待站”,禾洞镇便是其一。永和法庭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到禾洞镇诉讼接待站,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立案、送达、调解等诉讼服务。

据悉,2016年以来,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永和法庭积极开展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依托科技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数字法庭实现网上庭审、同步网上直播等功能,诉讼服务中心可进行网上立案、缴费、查询等操作,为偏远村寨和外出务工群众提供足不出户的掌上诉讼便利。

司法保障民族团结和谐

壮语、瑶语、粤语……在多民族、多语种的壮乡瑶寨,为加强释法沟通,提高案件质效,因地施策开展多语办案、乡贤族佬协助解纷等,成为永和法庭办理涉少数民族案件的有效手段。

2020年4月28日晚,一位瑶族村民在回家途中,因醉酒不慎跌入村中正在挖建的沟渠意外身亡。家属悲痛不已,将施工方和村经济合作社告上法庭,家族多人到村委会、镇政府、永和法庭讨“公道”。

“少数民族宗族意识比较强,审理中往往是众多家族成员参与到整个过程,不但要做当事人工作,还要做当事人所在家族的工作。”扎根家乡办了几十年案的黄仁向深知这类案件的难点:“相同的语言、熟悉的人情关系,是我们快速建立有效沟通的突破口。”

为此,黄仁向在法庭、镇政府、村委会之间多次奔走,协调当地有威望的瑶族干部到受害人家族中沟通,将案件事实与法律依据逐一释明,最终案结事了。

据介绍,永和法庭现有4名干警,其中包括黄仁向在内有3人是少数民族,来自连山县不同乡镇。他们不但通晓本地少数民族语言,还熟悉本地风俗,这样的审判团队结构,不仅在处理涉少数民族案件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也使永和法庭开展释法普法工作时更加贴近群众。

为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永和法庭会用典型案例融合民族语言和群众实际需求,定期走进村寨开展本土化普法宣传,提高农村自治组织和群众法律意识,司法保障民族团结和谐。黄仁向还担任了永和中心学校法治副校长,经常出现在学校的讲台上,为师生讲授法律知识。

诉源治理推进乡村振兴

永和镇某水电站部分电力线路架设在周某的山地上,由于水电站清除了影响安全的树木,周某找到水电站要求赔偿被拒,引发纠纷。永和法庭提前介入,与镇派出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合力调解,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辖区人口不过3.1万人的永和法庭,受理的案件大多是邻里纠纷、婚姻家庭和民间借贷等“小纠纷”。为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保障推进乡村振兴,永和法庭主动融入乡镇综合治理格局,推进源头治理、诉前化解。

“你砍了我的树,就要赔钱。”“是你种了我的地。”今年初的一天,万伯与光伯又吵了起来。万伯与光伯两家是亲戚,万伯今年70多岁,光伯60多岁,为了白庙林的这片林地属权,他们已经争了十几年。今年初,万伯在白庙林砍伐了光伯种植的数十株杉木,光伯得知吵着要万伯赔偿,村委会、司法所等调解无果,一气之下光伯将万伯告上了法庭。

永和法庭受理后,迅速组织干警前往林地现场勘验,并向双方家属、村委会、司法所等了解情况。但两位上了年纪的当事人比较固执,调解工作异常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承办法官在用法律说理的同时,还用亲情进行感化,加上了双方当事人的家人一起参与调解,最终让两位老人握手言和。

把群众利益摆在前面,尽心协力将小矛盾小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在连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永和法庭不断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沟通协作,完善多元化解纷机制,打破“信息壁垒”,致力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为乡村振兴插上司法之翼。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