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威海“信用+”聚起群众互助互爱向善力量

2021-09-01 10:31:0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 娜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元瑞泉

在山东省威海市甲夼马家村暖心食堂,每天会有三四名“巧厨娘”来提供志愿服务,给村里80岁以上老人送上免费午餐。此外,村里的爱心菜园每天有志愿者管理,护林防火、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都有志愿者积极参与,形成了村里事“人人干、抢着干”的氛围。

激活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性的“法宝”是“信用+”制度。村民通过志愿服务获得信用积分,积分高的村民不仅会受到表彰,还能享受免费游景区、乘公交等180多项“礼遇”,“助燃”了村民志愿服务热情。

甲夼马家村此举,是2019年以来威海市以“信用+”模式促进志愿服务,加强基层德治、法治的缩影。

威海推出“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围绕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制定出台193个正面指标和1492个负面指标,市民可通过志愿服务、义务献血、见义勇为等获得信用积分。凭借积分,可在1696处信用超市、信用商业联盟等兑换商品,在15个领域、600多家单位和商户享受“信易贷”“信易游”“信易医”等信用优惠政策,体验到诚实守信带来的荣誉和实惠。

小小“海贝分”,激起基层社会治理“大浪花”。

“信用+”模式,引导群众互助互爱,成为威海市法治的“助推器”、德治的“催化剂”。

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李家夼村结合拆违拆临、志愿服务等工作建立村民信用档案,开会表彰积分靠前的村民,并将村里“信用积分试验田”每年的收入全部用于发放信用奖金,调动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自我服务管理的积极性,形成了讲文明、讲诚信的良好风气。

文登区设立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调解中植入信用提示、信用警示,倒逼失信主体履约践诺,共化解企业信用纠纷案件2600多起,化解率达98%以上。

威海市还将信用建设融入市场监管,成为规范行业秩序的新途径。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向文登国际建材城的所有商户发放“二维码信用名片”,用微信扫一扫,手机上立刻可以查看商户的信用积分状况、信用奖惩情况,还有消费者的评价选项,既督促了商户诚信经商,又方便了商铺管理。

如今,在威海,信用应用已经延伸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信治”与“党建”“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共同纳入威海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形成了“六治融合、一网联动”的治理模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