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常州武进“援法议事”议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1-09-01 10:30:08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 杨 刘饮海

丝瓜、黄瓜的藤蔓碧绿一片,园艺架上的茄子、西红柿错落有致、整齐排列,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牛塘镇丫河村河西花苑小区的“精品菜园”迎来丰收,小区居民正在忙着采摘。

就在不久前,该小区还因为村民圈地种菜侵占绿地的问题引发种种矛盾。

“每天早上5点左右总会被鸡鸣声吵醒,农家肥散发的异味更是让人十分不适。”小区居民任女士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从开始有人圈地种菜发展到花坛养鸡,不断扩张的菜地也让草坪、花坛逐渐不见踪迹。

尽管村里多次进行劝说、劝阻,但都是“前面铲后面种”,反反复复难以根治。

“前前后后也参与调解了十多起因噪音扰民、施肥异味、‘争抢地盘’等原因导致的邻里纠纷,问题迫待解决。”村里的专职调解员包亚春说。

为彻底解决问题,村委经讨论形成了“腾地还绿”的解决方案:由村委出资,一方面通过村民将土地流转给村委的方式,在小区附近规划一片专门菜地,无偿分配给小区居民种菜;另一方面将小区绿化带全部复原,今后不得再用于其他用途。

今年5月初,村里就此事召集小区居民代表、村民小组长、老党员、司法所工作人员、专职调解员、驻村律师、“法律明白人”等一同在“援法议事堂”开会讨论。没想到,方案一公布就遭到村民质疑。

“花花草草中看不中用,种菜也是绿化还一举两得。”“新规划的地方不靠着小区,来回跑照看起来不方便。”……

“民法典第274条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圈地种菜、花坛养鸡等行为侵犯了其他业主的共有权。”面对质疑声,一同参会的驻村律师石丹现场普法。

“小区圈地种菜侵占绿地不仅违反了相关法律的规定,也是一种有失文明的行为。拥有一个环境优美、舒适方便、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是每位业主的基本权利,也需要每位业主共同维护。”被邀请参会的“法律明白人”裴建荣又从社会公德层面为村民做了一番解说。

就这样,关于流转土地地上作物的补偿问题得到肯定后,“腾地还绿”方案得到全票通过。

自今年4月“援法议事堂”成立以来,丫河村村内诸如小微水体改造、进村路口和村中桥面改造修复、新建健身步道等群众“急难愁盼”之事都在这里得到了圆满解决,百姓“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渐成风尚。

“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援法议事堂’发挥了重要作用。”丫河村党总支书记张伟东对记者说,之所以把村民议事场所命名为“援法议事堂”,就是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础上,进一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导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

“有事来评议,没事来坐坐。”包亚春告诉记者,村民们经常聚在“援法议事堂”喝喝茶、聊聊家常、话话村务、提提意见,村干部在这里宣传政策、汲取民意、议事评事,“援法议事堂”已成为听民声、纳民智、解民忧的新阵地。

近年来,武进区在全省率先推进农民自建区建设,让很多农民安居乐业的梦想成为现实。

“从村民到居民,一字之差却意义深远。”牛塘镇党委书记杨志明告诉记者,类似丫河村这样“城乡兼有”地区不在少数,从村民到居民的转变,也是生产生活方式、公共服务保障、基层管理模式的转变。

据了解,自江苏开展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以来,武进区率先在牛塘镇开展有关试点工作,以打造“党建引领、网格协同、律师指导、居民参与”基层治理新模式为龙头,注重培育老党员、老军人、老模范、新乡贤和村(社区)工作骨干等“法律明白人”,社区领导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法治带头人”,广泛吸纳各方代表人士积极参与“援法议事”活动,引领基层群众依法自治管理。

一枝独秀不是春,丫河村的“援法议事堂”不是刻意而为的“盆景”。2018年以来,武进区依托“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联合会”这一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有力抓手,打造了洛阳镇“民生茶社”、湖塘镇“阳光议事园”、湟里镇“调解帮帮团”等一批“援法议事”品牌矩阵,推进“援法议事”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夯实基层治理法治基础,为乡村振兴贡献法治力量。”武进区司法局局长薛健峰表示,下一步还将健全“援法议事”适用范围、适用方法、适用程序、运行保障等各项工作机制,推动与基层政治实践、自治实践、文明实践相结合,绘就组织强、产业兴、乡村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