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人民监督员深度参与张北检察工作

2021-08-30 13:49:3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杨晓娜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人民检察院以公开促公正,先后邀请30余名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办理,涵盖拟不起诉、司法救助等案件的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案件质量评查、观摩庭审等多项检察活动,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在常态化轨道上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6月8日,张北县检察院对两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进行了公开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拟处理结果进行详细阐述,参会听证员从人情、法理等多角度发言表态,一致赞同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

“劳动者的工资都是他们的血汗钱,嫌疑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行为极易引发恶性事件,给社会的安定有序带来严重隐患。”参会人民监督员提出,希望相关行政部门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加大力度惩治此类犯罪,同时也希望办案人员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在确保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依照法律程序对案件作出公正处理。

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不仅能有效监督检察工作,也让当事人更切实地感受到司法温度。

今年4月13日,张北县检察院就一起司法救助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承办检察官阐述了国家司法救助的工作制度、救助对象及范围要求,介绍了案件给予申请人司法救助的理由和审查意见。

在评议阶段,参会的3名人民监督员围绕该案是否符合司法救助以及拟救助金额等问题进行了评议,最终一致认为申请人的情况符合救助条件,同意检察机关的救助意见。他们表示,检察机关的公开听证有助于国家司法救助在阳光下运行,能够真正帮助到有困难的群众。

为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增强办案透明度,前不久,张北县检察院就王某某与马某某涉嫌危险驾驶罪拟不起诉举行公开听证。案件承办检察官对基本案情和拟不起诉的法律依据进行了阐述,该院相关领导就这两起案件进行了释法说理,就该院入额领导带头办案全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化解社会矛盾等工作做法以及召开听证会的初衷作了详细介绍。

人民监督员对案件处理发表了听证意见,认为这两起案件均不存在无证、无牌、交通事故等从重处罚情节,且当事人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情节轻微,另有坦白、自愿认罪认罚的情节,检察机关拟作不起诉决定客观、公正、准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不起诉的意见。

人民监督员的身影不仅出现在听证会上。张北县检察院此前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在强化内部监督的同时,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活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助推办案质效提升。

评查活动中,人民监督员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规定及案件装订标准,抽取相关案卷,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文书制作和使用、释法说理、办案效果等方面进行评查,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填写了《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活动意见建议书》。

参与评查的人民监督员认为,张北县检察院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勇于查找问题和不足,不护短,不遮丑,体现了对案件质量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负责的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希望以后更多参与案件质量评查等活动,更好履行人民监督员职责。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在人民监督员工作上下功夫,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常态化和长效化要求,通过外部监督方式倒逼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促进司法公正,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贡献检察力量。”张北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东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