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擅长攻“心”的戒毒警张志娟

2021-07-23 10:55:3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泓 文/图

对于身体已经脱毒的戒毒人员来说,如何成功战胜“心魔”、长期保持操守是更为根本和复杂的问题。在远离北京市区的大兴,坐落着一所公益性戒毒机构——北京市天康戒毒康复所,在这里,戒毒民警张志娟已经默默耕耘了8个年头。8年时间里,作为穿警服的心理咨询师,张志娟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出色的业务能力,帮助一个又一个吸毒人员成功摆脱“心瘾”,顺利回归家庭和社会。

让流落心灵有归处

一头利落短发,讲话声音温和,不急不躁,张志娟仿佛天然就能拉近与戒毒人员的距离——他们愿意向她敞开心扉。

李某,28岁,却已吸食冰毒9年,他多次自戒,而后复吸。作为家中独子,李某懒惰成性,以自我为中心,对妻子不管不顾。面对这样一个“难缠户”,张志娟努力寻找他的软肋和突破口。来到天康戒毒所后,李某表现出了一贯的消极被动,张志娟便多次找他谈话,试图通过语言中的蛛丝马迹寻找戒治方法。

在一次团体活动中,李某抱怨称“自己也很无奈,也想与媳妇儿沟通”。这句话看似无意,却让张志娟欣慰,“既然他有了改变的意愿,这事儿就好办。”

张志娟鼓励李某加入萨提亚团体辅导活动——这是天康所引入的团体辅导方式,专门针对成瘾夫妻开展团体活动。“成瘾人员在戒毒过程中,经常发生夫妻争吵甚至动手情况,引发情绪失控,导致复吸。而其因长期吸毒,又会引发经济、家庭关系和社会功能等方面危机。同时,家属长期背负压力,无处释放,普遍有压抑感和无力感。”张志娟介绍。针对这种情况,自2015年起,张志娟和团队探索开展成瘾人员夫妻沟通团体,截至目前,已有几十对夫妻参加团体训练,效果明显。

在最后一次团体“共绘未来”活动中,李某和妻子在一张白纸上绘制出了他们理想的家庭生活:一轮初升的太阳、河流、果树、草地……在整个绘画过程中,李某一直安静地陪着妻子,全身心投入活动。在最后陈述环节,李某流下了泪水。

张志娟发现,在促使成瘾人员保持操守的诸多社会支持系统中,近70%的成瘾者认为家庭支持排在第一位,“家庭为成瘾人员提供了情感支持和戒治动力,回归社会后,家庭依然是最主要的人际关系和情感归属。”为此,张志娟和成瘾人员家属一起,强化家庭的正向功能,在夫妻沟通团体的基础上,探索开展了针对成瘾人员父母的家属团体。

为戒毒人员点一盏心灯

“家属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经历了成瘾者因为吸毒带来的各种折磨,饱受着心理摧残,作为心理咨询师,我要帮助他们化解抑郁情绪,走出心理阴影……”

“小根(戒毒人员)一天天进步,向我打开了心扉,也不再对妻子恶语相向,这让我很欣慰……”

“今天看到了小琴(戒毒人员家属)晒她和老公的合照,她的状态好多了,笑得真灿烂,我的内心也充满了幸福……”

翻开张志娟的工作日记,厚厚的几大本密密麻麻记载着戒治人员的表现、心路历程和自己工作的所感所悟。“因为毒魔,他们失去了事业、家庭和健康。看到他们无助的眼神和面孔,我下决心要和同事们一起帮助他们克服困境,回归社会。”张志娟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大学毕业的王某是一家公司的白领,生活本来美满幸福。但沾染毒品后,一切都灰飞烟灭了。痛不欲生的王某来到天康戒毒所。张志娟随即对王某开展心理咨询,让他诉说内心的压抑与愤怒。在不断诉说中,王某逐步恢复了平静,并开始认真反思过去。在张志娟的督导和鼓励下,王某一步步完成了心理辅导计划,整个人变得积极阳光起来。经过半年的康复,王某回归社会,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感谢您,感谢天康,让我重新找到了自己,让我有了勇气去面对过去和开始新生活。我现在才真正感觉到了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幸福,谢谢您。”看到王某发来的微信,张志娟由衷地感到高兴,也更加认识到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筑起一道心理防卫墙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志娟发挥专业优势,在所里成立心理援助工作队,通过行为观察、个别访谈、量表测量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康复人员心理动态,排查不稳定因素。

针对个别戒毒康复人员情绪不稳定、患病康复人员对自己身体担心、戒毒信心不强等心理问题,张志娟制定了封闭期间的教育戒治计划。她牵头制定的“一主线多举措促戒毒”工作机制,以稳定戒毒康复人员的情绪作为主线,通过个体疏导、团体辅导、正念冥想、绘画讲故事等多种戒治方式,帮助康复人员建立积极正向的情绪,坚定戒毒康复人员戒毒信念。她还积极把课堂讲解、个体咨询、团体活动和制作手机H5学习资料促进自学等形式结合起来,提高戒治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并给封闭执勤民警推荐心理书籍、开展心理减压,确保同事们的持续战斗力,大家都称赞她是封闭区里的“心理卫士”。

近年来,张志娟带领科室同事,潜心研究戒毒规律,创新戒毒方法,总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蒲公英三期五位一体”戒毒康复靶向戒治体系,已累计为近900余名康复人员开展戒治。她带领团队开发了阳光运动智能管理系统,建立起“一人一环一处方”的运动训练模式。她总结的“七诊合一”心理咨询工作法,可对心理问题及时有效干预,帮助戒毒人员逐步走上自我觉醒、自主戒断、自信生活的道路。她牵头与北京大学合作开发了蒲公英戒毒App“小英助手”模块,探索以远程督导的方式对康复人员进行防复吸督导,提高了戒毒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基于该项目总结的对吸毒人员进行复吸检测的方法和系统,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张志娟先后获评“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先进个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北京市禁毒先进个人”“首都监狱戒毒卫士”等荣誉称号,她的工作室被命名为“张志娟工作室”。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