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举行首家“检校问诊室”揭牌仪式

2021-04-06 16:04:5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 余东明 实习生 张海燕 学生之间打架斗殴,检察官“上门问诊”,开展训诫教育,并对家长进行亲职教育。这是上海首家“检校问诊室”在试运行期间化解的矛盾纠纷。近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普陀区教育局在上海市文达学校举办正式揭牌仪式。

2020年,普陀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组在几个学校试点,选派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未检检察官参加校务会、受聘担任校务委员会委员,建立由学校、教育部门、检察机关等多方参与的“检校问诊室”,并开通“问诊专线”,未检检察官接到学校相关问题反映后“上门问诊”,协助学校处置、解决校园纠纷、家校矛盾等事件。

遇到在校未成年人受到侵害或实施不良行为等易发、多发的校园纠纷,“检校问诊室”在协助学校查清前因后果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纠纷背后存在的监护管教缺失、教育方法失当等问题,找准病因以便“对症下药”。

同时,发挥未检办案组专业优势,以法治化手段妥善化解校园纠纷,做到“分类施策、精准化解”,为守护校园安全、推进依法治校提供强有力法治支撑,获得学生、家长和学校多方认可。目前,“检校问诊室”已协助7所学校化解学生纠纷、问题儿童、群体转学等8起矛盾纠纷。普陀区检察院联合教育局举办这次揭牌仪式,意味着“检校问诊室”将在普陀区中小学校全面铺开。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