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沭阳“援法议事”直通车进村居

2021-03-29 16:54:3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郭明妹 赵桂珍

“我的地已经进行土地确权了,现在村里承包给其他人,每年就应该给予一定的承包金,现在每年就给我这么一点承包金,不合理啊!”2021年3月15日,在江苏省沭阳县塘沟镇雷达村五组,村民孙跃兵指着自家的土地对塘沟司法所所长、调解员孙汉君说。

这是该村“援法议事”现场,孙汉君正带领援法议事成员对一起因土地确权引发的纠纷进行调解。此前,村里曾就这起纠纷组织多次调解,但孙跃兵对于村委会给予的承包金额不满意,双方始终没有达成一致。当天,通过现场查看情况、评议、做工作、讲述有关法律等,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协议,以每年3000元给予补偿。在议事团的见证下,孙跃兵签订承包协议,这一土地承包纠纷得以解决。

“自2020年初实施‘援法议事’直通车开进村居以来,我们坚持依靠群众,借助援法议事平台,积极探索群众参与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和就地化解的新机制,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水平,为基层社会治理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沭阳县司法局局长冯海潮说。

民事民说民议

此前,沭阳县庙头镇聚贤村在公共空间治理回收土地时,总有村民提出不同意见,小则发生言语争吵,大则产生肢体冲突,这让主持此项目的村干部头疼不已。

就在“百姓说事点”推行后,聚贤村村民自觉推选出8名群众代表协调处置,拟订方案后由全体村民投票,超过80%即为通过,让这个久拖未决的问题在一周内得到解决。

“我们这里是农村,村民居住的比较分散,就想着能在村民经常聚集之处建一个能让他们说事、议事、调事的地方。”庙头镇镇长王菁介绍,2020年,镇里建起“百姓说事点”后,一些棘手的历史遗留问题也随之解决。

在聚贤村,不仅有“百姓说事点”,还有“百姓议事亭”。“我们将村里的社区广场打造成援法议事活动点,始终坚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民事民督六步工作法,亭间议事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庙头司法所所长张小伟说。

“前两天,我们还叫上聚贤村20余名党员群众代表,在‘百姓议事亭’里围绕之前村民们提交的议题开展援法议事会活动,大家都十分积极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张小伟说。

据了解,为强化援法议事场所建设,沭阳县司法局按照有固定办公场所、有统一标牌、有工作制度、有文档记录的要求,依托现有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公园、法学名人长廊以及广场夜谈地点四大阵地,将援法议事活动开展与阵地活动相结合,开展不同形式的援法议事活动,打造集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群众活动场所。

目前,沭阳县已打造贤官镇赵集、塘沟“百姓说事点”和塘沟镇塘西村、庙头镇聚贤村两处“百姓议事亭”等援法议事场所。

专人专注专业

“有时候,在处置纠纷时,双方当事人往往对村干部怀疑、不信任,对村干部提出的处置意见自然就接受不了。有的村民代表想说,但碍于村干部在场,也不好说什么。”沭阳县贤官司法所负责人季子钦说。

针对此现象,贤官镇通过将有威望、有说服力的“五老”人员、“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组织起来,组成援法议事团,所属村干部与议事成员一起赴现场进行调解,共同拟订调解方案,合力进行化解。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对议事成员进行轮换,规范议事流程,充分调动群众的主观参与性,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我是党员,也是镇上的‘法律明白人’,如今还是援法议事团成员,村民有纠纷、村委有难题,只要议事活动一开,我就到现场去,给咱群众当好‘法治参谋’。”贤官镇援法议事团成员陈高永说。

为提升援法议事队伍素养,沭阳县司法局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在援法议事活动中的作用,整合“法治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网格员以及新老乡贤四大主体组建援法议事团,确保主体参与的广泛性,及时回应民生法治需求,打造综合性、一站式“援法议事”便民服务平台。目前,全县共有462名专业人士参与到活动中。

此外,为了壮大这支队伍,沭阳县还广泛吸纳各村居(社区)知法守法、明理尚德的村民和各方代表人士参与,并结合法治建设进网格,充分发挥律师和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强对援法议事活动的指导,确保每项议事结果都是村组利益的最佳平衡点,都能代表最广大村民的利益。

“以前的议事活动没有专业人士在现场,心里老是没底,如今有了专业人士组成的援法议事团,终于可以放心了。”贤官镇赵集村党支部书记王志说。

自活动开展以来,援法议事团排查苗头纠纷62次,化解矛盾纠纷112件,化解3起信访棘手问题,为当地信访稳定、平安建设作出贡献。

融合融入融洽

为有效破解乡村治理难题,沭阳县司法局在推进“援法议事”工作过程中,积极打造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全新援法议事体制,不断丰富援法议事形式。

沭阳县司法局副局长章宜宣介绍,该县融合“道德银行”,以积分管理方式,不断激励居民主动融入议事活动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沭阳县耿圩镇张胡圩村作为试点实施“道德银行”积分管理的第一村,如今已经顺利融入援法议事活动中,通过制定积分管理评分细则,对群众参与议事活动进行量化,目前得分超过50分的村民已经有120余家。

“作为村民,主动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与到村的管理和建设中,不仅获得了村文明家庭的荣誉,而且获得的积分还能兑换一些生活必需品,太有意义了。”张胡圩村村民张红英高兴地说。

此外,沭阳县还将援法议事会融入“村监会”工作,每个“村监会”中都有援法议事团成员,对党组织决议情况、事务管理情况等进行监督,帮助完善村规民约,对相关工作推进过程中党员、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进行解释说明。2020年以来,“村监会”及时纠正虚报发票行为11起,完善村规民约百余条,解答法律咨询近万次,进一步增进干群关系融洽。

图塘沟镇塘西村百姓议事亭议事现场。

孙丹阳 摄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