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葫芦岛龙港旅游警察大队:“景中警”护卫平安

2021-03-25 15:58:30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记者 谭彦叙  通讯员 吴丽霜

“感谢旅游警察大队24小时坚守岗位,公安营商环境建设就在我们身边。”2月26日,当辽宁省葫芦岛市公安局到葫芦古镇文化旅游集团检查节日安保工作时,集团董事长王国林盛赞旅游警察大队带给景区的安全感。

葫芦岛市龙港区有全国知名的葫芦古镇和龙湾海滨景区,葫芦岛市公安局龙港分局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旅游警察品牌。2018年和2019年,先后在龙湾海滨和葫芦古镇两大景区建立警务室,整合治安、派出所等多警种、多部门力量,组建旅游警察大队,保障旅游业健康有序持续发展,打造平安景区新名片。

葫芦古镇是一个封闭景区,景区内点多面广,游人众多,特别是在旺季,日游客量均在万名以上,治安防控自然要面面俱到。“在景区内,我们设立10个警务室,分布在景区的重点部位,通过科技力量和警力分布,形成景区全域反应机制。”龙港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兼旅游警察大队大队长李卓夫告诉记者,旅游警察通过景点警务室、景点治安岗亭、区级安防体验馆、电子地图、手绘地图等,在旅游咨询、查找失物、救助游客等多方面提供最佳服务。

2月26日是元宵节,葫芦古镇的新春灯会吸引了上万游客。这么大规模、大客流的活动,其安保工作仅靠景区内的保安力量维持,显然力不从心,在检票口、活动主广场等地巡逻执勤的旅游警察大队民警就成为景区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19时左右,一名女游客带着孩子来到警务室,称孩子的电子手表遗失,希望警察帮助寻找,民警很快找到捡到电子手表的游客,完璧归赵。“我们立足一个快字,快速出警,快速解决。”葫芦岛市公安局边防支队笊笠头子边防派出所所长孙伟告诉记者,在景区内,如果不能尽快解决问题,就会影响游客的消费质量。

旅游警察大队科学有效布警,实现全域防控。根据景区季节特点,建立了完善的四季防控警务模式,科学投放警力,重大节假日采取全警动员、错时上岗、派出所增援、叠加用警、显性布景等措施,压实一线警力,全面增进核心景区面上防控工作和应急处置备勤。元宵节当天,就有40多名抽调警力在葫芦古镇景区执勤,笊笠头子边防派出所半数以上警力被抽调到景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