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刘兴臣:使命是破案,初心是为民

2021-03-25 15:55:11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记者 王若冰 孙丽丽 通讯员 王法锋

从警39年,他甘为孺子牛,将侦查破案融入自己的全部生活,以“案件不破我不回,嫌疑人不抓住我不回,损失挽不回我不回”自励;他勇当拓荒牛,在每个岗位上都敢于改革创新。他就是菏泽市公安局技侦支队支队长刘兴臣。

今年1月,他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是同事公认的侦查破案专家。

“为侦查破案而生”

“他就是为侦查破案而生的,既有超乎寻常的判断力,又具有驾驭全局的能力,总能在最短时间做出最精准的判断。”采访中,曾与刘兴臣共事过的同志给出了一致的评价。

“侦查破案已经融入我的全部生活,我并非有天赋,而是专注于此,常年在一线摸爬滚打练出来的。”刘兴臣说。

从警39年间,刘兴臣历任刑警大队大队长、县公安副局长、政委,现任菏泽市公安局技侦支队支队长,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

刘兴臣清晰地记得,1982年他从警后侦破的第一起案子。当时曹县朱洪庙村一户村民养的牛丢了,“一家四口、三间破草房,全家人的目光深深地震撼了我。这头牛是他们的最大家当,我必须把这个希望找回来。”刘兴臣连续三天三夜不眠不休,骑着车沿着土路追踪,当场抓获一路抄小道的偷牛贩。

“党教育我要把老百姓装在心里面,把老百姓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来办。我们干警察,就是要全身心地为人民服务。”这是刘兴臣不变的初心。

刘兴臣在曹县干了24年刑警。曹县是山东省人口最多的县,地处两省八县交界的鲁西南地区,治安情况异常复杂。刘兴臣先后侦破各类杀人案件136起,攻克各类刑事案件数千起。

1990年,曹县多个村庄发生抢劫、强奸、盗窃案件,一时人心惶惶。刘兴臣带领专案组,扛上行李住到案发地,一干就是3个多月。“刚开始老百姓害怕被打击报复,啥也不敢说,可看到警察就住在身边一心要破案,都有了信心。”奋战3个多月,刘兴臣没回过一次家,和战友们一起最终将一个跨省作案200余起的团伙彻底摧毁。

“如果你不能掌握情况,那是因为你离现场还不够近。”刘兴臣担任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后,凡是有影响的刑事案件,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他采取侦审合一、组建类案专班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将大队打造成为菏泽市最强刑警大队,本人荣立二等功,并被山东省委授予“文明办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1年,刘兴臣被提拔为巨野县公安局政委。临行前一天,他仍念念不忘2001年发生在城区的一起一死两伤杀人案件,这是他刑侦生涯里所剩无几的未破大案。他再次来到长期资助的受害人家里,对受害人家人说:“老姐姐,您还有老还有小,一定多保重!有机会我一定亲手抓到凶手,还您一个公道!”

2020年,结合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担任菏泽市公安局技侦支队支队长的刘兴臣再次组织梳理此案,运用新科技,从数以千万的数据中抽丝剥茧,最终锁定藏匿于广西北海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并驱车5000多公里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带回,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案件不破我不回,嫌疑人不抓住我不回,损失挽不回我不回!”刘兴臣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用坚守和执着书写着铮铮誓言。

“我们都是最基层的民警”

巨野县公安局保障室主任杨建民一直保存着和刘兴臣的合影,他说刘兴臣担任政委后,在公安局旁边租了间小房子,就一头扎进基层,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关系巨野公安工作长远发展的事情。

经过数月马不停蹄的基层调研,刘兴臣和局党委一班人直面百万大县警力少、基础薄弱等问题,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分两批次向县委、县政府争取了150人的警力配置;推动新警、基层经验不满3年的民警一律下到所队;改建派出所执法场所,实行所队捆绑考核,实现基层基础建设和执法场所建设“双达标”;推动综合服务大厅高标准服务群众,创新推出警务指挥模式改革等举措……6年间,巨野县公安局实现队伍零违法违纪,连年被评为菏泽市优秀公安局,刘兴臣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政委。

眼睛向下看、着眼最基层,是刘兴臣一贯的工作作风。担任菏泽市公安局技侦支队支队长后,他首先抓的是工作模式改革。“技侦工作必须面向基层,着眼破案,依法为侦查工作提供最大帮助。”“我们就是最基层的单位,每个人都是最基层的民警。”他开展一系列的调研,主导推出“122工作机制”,促使民警下到派出所、刑警中队主动服务,每周至少下基层两次。

2017年以来,刘兴臣带领支队民警协助破获各类重特大案件4316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6876名,直接协助破案数、抓获人数分别占全市的15.56%、24.36%。

“侦查破案融入他的全部生活”

“我们多付出一分,社会就多一份安宁;我们早一点抓住嫌疑人,人民群众就会多一点幸福。”刘兴臣说。

在2020年开展的在逃犯罪嫌疑人清零行动中,6名目标在逃犯罪嫌疑人有5名先后落网,仅陈某一人在逃。菏泽市公安局党委决定由刘兴臣任专案组组长,他带领民警连续7天通宵达旦工作,最终在邹平市将陈某抓获归案。

“人民养育我,我就要给人民办事。”刘兴臣这种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和为民情怀,影响和带动了身边人。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潘庆堂告诉记者:“我在学生时代就受到刘支队的深刻影响。那时他作为专案组组长,吃住在我们农家破旧小院里两个月。警察这么一心为老百姓,我当时就立志今后要当警察。”

“工作进展啥样?案子破了吗?嫌疑人判了吗?刘支队每次回来谈的最多的还是案子,侦查破案已经融入他的全部生活。”长期从事刑侦工作的曹县公安局政工室主任刘华德说,刘支队是自己从事刑侦工作的引路人。

工作中,刘兴臣一丝不苟;生活上,他对身边同志关心关爱。技侦支队副大队长刘贵举在外学习工作半年,期间支队对他的家庭和几次生病住院的孩子非常关心照顾,刘兴臣多次上门探望。刘贵举的老父亲热泪盈眶地告诫儿子:“你一定要好好工作,才能对得起组织的关怀!”

刘兴臣用他独有的人格魅力,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带出了一支忠诚奉献、务实进取的队伍。近3年来,菏泽市公安局技侦支队共有20名民警分别荣立一、二、三等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