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仰斌:捕捉细节破大案

2021-03-25 15:43:46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记者 张春波

通讯员 阙云琦马晓红

“为民服务永无止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是我从警的誓言,也是我不变的追求。”福建省长汀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江仰斌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江仰斌先后在四都派出所、刑侦大队、巡特警反恐大队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在侦办案件中,他非常耐心细致,从不放过蛛丝马迹,善于捕捉细节,从而找到突破口。”长汀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这样评价江仰斌。

2019年6月18日,长汀县三洲镇发生一起命案。刑侦大队迅速启动重大案件现场勘查机制,江仰斌主动请缨,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勘查工作。由于案件发生在晚上,现场为乡村小道,较为偏僻,无监控视频和目击证人,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随后的十多天,江仰斌和同事们不断地走访周边群众,反复勘查现场,终于在离案发现场几十米远的草丛里找到了一根带血丝的布条。细心的江仰斌发现布条和被害人身上的绑痕非常吻合,认为是破案的重要证据。技术人员对布条上的血迹检验后,揭开了犯罪嫌疑人的真面目。

2019年底,江仰斌由刑侦大队调到巡特警反恐大队。他秉承一直以来的肯动脑筋、不怕吃苦、冲锋在前的精神,很快成了大队的业务尖子。

2020年12月2日19时许,有一名居民报警,其停放在小区里的电动车被盗。正在值班的江仰斌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通过调取监控视频、走访居民和研判相关细节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赖某。经侦查发现,赖某同一名女子一起骑摩托车往腾飞工业区方向而去。22时,江仰斌和同事在工业区内抓获了赖某。经深挖,赖某交代了多次在汀州镇盗窃电动车的作案事实。据此,他们破获了发生在周边地区的系列电动车被盗案。

在巡特警反恐大队工作一年多,江仰斌和同事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53名,破获盗抢案件36起,抓获在逃人员4名。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