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发出检察建议向违法参选敲响警钟

​河南新蔡:专项检察监督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2021-03-24 17:57:05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朱焕杰)“我们以前只知道赵某、李某因贩卖毒品罪于2020年5月刚刚刑满释放,不知道他们还处在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间。目前,在今年举行的村(社区)‘两委’选举中,已把他们排除在选举之外……”日前,河南省新蔡县弥陀寺乡程小寨村委党支部书记对该县检察院干警的提醒表示感谢。

今年1月,新蔡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铺开,为防止被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被列入选民名单、违法参选甚至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切实为巩固基层政权提供有力保障,针对该县公安局对辖区内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的执行情况,该县检察院开展了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该院干警深入辖区24个公安派出所查阅执行档案,同时通过走访、座谈发现公安派出所在执行中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档案管理不规范,相关法律文书不齐全;被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人数不清,部分罪犯没有列管;在执行中没有向罪犯及其所在单位、居住地和户籍地基层组织宣布其犯罪事实、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罪犯在执行期间应遵守的规定等内容。

针对上述问题,该院于2月5日向新蔡县公安局送达检察建议,建议逐一查清辖区内被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人数、罪名、刑期、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建立并完善台账和执行档案;在村(社区)换届选举前,向所有村(社区)通报被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有关情况,确保不出现被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被列入选民名单和违法参选等情况发生,并开展宣传工作,鼓励群众举报和提供相关线索;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严格落实被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执行期满向本人及其所在单位、居住地基层组织宣告职责。

检察建议发出后,该县公安局立即研究整改措施,强调按照检察建议的内容全面开展排查,摸清底数,做到乡(镇、街道)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与司法局、司法所沟通,梳理司法条线上尚在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间的罪犯线索;做好被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执行工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经过各个派出所与司法所、社区矫正中心的对接,目前共排查出被剥夺政治权利尚未执行完毕的罪犯98人,由辖区派出所逐一建档、列管予以执行,并告知所在村(社区)委会,确保了选举期间无一名被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参选和被列入村(社区)‘两委’班子……”该县公安局法制办负责人在回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时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