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人大代表卢林——

创新多元解纷机制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

2021-03-04 19:41:46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闫继勇 本报通讯员 李冬华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自强模范、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卢林到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家事审判中心调研。

调研中,卢林了解到,市中区法院大力加强诉源治理和繁简分流改革,推动无讼村居建设,与司法局合作在辖区17个街办设立诉调对接工作室,加强对医患纠纷、物业纠纷、信用卡纠纷等纠纷的诉源治理。2020年,市中区法院诉前化解民商事案件3860件,进入诉讼后,42.3%的民商事案件通过速裁程序解决,5名速裁法官共办理案件7702件,从而为疑难复杂案件赢得了宝贵的司法资源。

“什么是司法为民?让老百姓打官司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就是司法为民。老百姓满意了,就会发自内心地为法院的工作点赞。”卢林希望市中区法院全面贯彻落实2月19日中央深改委通过的《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意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创新多元解纷机制,助力市域社会治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