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无锡锡山:精准打击整治毒品违法犯罪

2021-02-26 16:08:45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杨明 通讯员 程航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锡山分局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有机融合缉毒破案、基础防控、治理建设等方面措施,不断强化毒品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力度。

聚焦实战 创新查缉模式,提升缉毒效能

锡山公安建立完善涉毒情报研判、缉毒破案、基础管理等工作机制,推动禁毒工作从单一的打击整治手段向打防管控一体化的多元化深层次治理模式转变。

依托多警种、多部门联合协作机制,锡山公安严密堵源截流查缉措施,斩断毒品贩运通道。

坚持网上网下同步发力,锡山公安综合应用各类禁毒情报平台,常态化开展网上巡查、碰撞比对、数据研判,有效提升精准打击能力。2020年以来,锡山分局通过大数据赋能累计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52名。

为实现全环节管控制毒基础要素,锡山公安组织社区民警深入全区291家涉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开展排摸检查、登记造册,以“查制度、看台账、核凭证、对数据”等方式,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的全环节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今年初以来,已依法处罚违法行为6起。

固本强基 优化精细管理,筑牢管理体系

为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锡山公安将吸毒人员动态管理纳入网格化治理建设中,构建社区民警、网格员、禁毒社工“三员联动”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吸毒人员排摸核查、跟踪管理、动态管理、查控处置等各项措施,及时掌握涉毒人员动态。落实“重嫌必检”措施,运用毛发筛查技术全力挖掘吸毒嫌疑人,今年已通过“重嫌必检”查处吸毒人员25人次。

锡山禁毒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在戒毒康复基地和安镇街道锦安社区综合治理办公室设立延伸管理工作站,从派出所、司法、民政、卫生等部门抽调人员协助开展延伸管理工作。同时,依法将强戒出所人员顺利规范地转入社区康复,从机制上确保零漏管失控,督促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定期接受尿检和药物维持治疗,确保严格依法执行社区戒毒康复。锡山公安严格落实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户籍化管理,按照“一人一档”建立人员档案,保证信息准确鲜活,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锡山禁毒部门实行社区民警、禁毒社工、社区医生、志愿者、吸毒人员家属“五位一体”的帮教模式。根据吸毒人员的情况,将管理等级分为常态管理、日常监督、重点管理3个层级,分别采取针对性的管理帮教措施。

健全机制 科学干预,助戒毒者回归社会

锡山禁毒部门着力构建纵横到边、覆盖到底、共管共治的立体防控网,对吸毒人员做到全员监管、应收尽收。戒毒康复工作重要内容之一是心理康复,锡山分局禁毒大队坚持专门力量和群众路线结合,指导全区13个街道(镇)级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点、50多名禁毒专职社工及200余名兼职社工义工做好康复对象的心理疏导缓解和帮教帮扶工作。

锡山公安充分发挥禁毒社工作用,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和其他社会面吸毒人员进行有效监管和服务。在锡山分局禁毒大队组织指导下,禁毒社工队伍工作热情高,业务技能得到长足提高,16名禁毒社工考取了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资格证书。

锡山公安会同民政、教育、市场监管等相关禁毒委成员单位,综合采取各类举措,积极干预戒毒出所人员的戒毒康复全过程。2020年,共有21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走上工作岗位。

锡山公安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基层组织以及禁毒社工、网格员、禁毒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全覆盖开展禁毒宣传,形成了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