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对不起局长,我现在不能见你”

2021-02-26 16:15:3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东凯 张冲 文/图

图为1月29日,道里公安分局民警在高速路口疏散车辆。

“对不起局长,我现在房间里不能见你。”刚刚检查完两个隔离宾馆的民警闫世伟,通过电话对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工农办事处核酸检测点检查工作的道里公安分局局长姜晓瀛说。

今年59岁的闫世伟,即将退休,西二道街宾馆被隔离人员情绪不稳定,有过派出所长和看守所长经历的闫世伟凭借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主动请缨,进入隔离点担负起安抚工作。

1月29日,2021年第二次寒潮如约而至,哈尔滨最低气温降到零下30℃。姜晓瀛刚刚上任13天,就赶上了哈尔滨这次疫情复发。

受顾乡加油站确诊病例影响,道里分局机关和两个派出所100多名民警被隔离。在警力大受影响的情况下,道里分局依然全力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担负区疫情防控工作信息中枢,组织信息和话务两个专班负责本区防疫信息的收集、分流、核实和汇总工作。

道里分局政治处主任丁九妹说,专班每天要汇总不同来源的数据达到万余条,拨打700个以上电话进行核查,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

“这些天来,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太不容易了。”道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岳立娟感慨道,道里区是哈尔滨市主城区之一,辖区囊括机场、火车站等多个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繁重复杂。

因为道里辖区内的顾乡加油站是一名新冠确诊患者的途经之处,钢铁社区被划为中风险区,转运隔离30多人。

在道里区建国街道钢铁社区出入口,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穿着防护服对进出人员扫码、测体温、查验出入证,呼出的气息在帽子、口罩和睫毛上凝成了白霜。

记者在钢铁社区服务中心看到,这个仅有一居室大小的房间内,窗口前一位老人在办理公租房补贴业务。门口的工作人员戴着护目镜、口罩和防护手套,认真地履行着检查职责。这位工作人员是下沉到基层社区的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赵家樊,和他一起下沉到基层社区的区司法局工作人员有29名。

“社区防疫任务繁杂,社区人员、志愿者、下沉干部轮番上阵,检查值守,为隔离的居民送生活必需品还要带走垃圾,每天要爬几十层楼。”身材瘦弱的社区主任王伟平戴着口罩也难掩疲惫之色。

疫情发生后,街道和社区干部基本都没有回过家。共乐街道办事处主任高书涛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共乐街道集中隔离有4个单元,涉及90户126人,还有12个社区居家隔离的一共300多人,都需要提供生活服务保障,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分析区里推送的信息,确定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还要打电话进行流调,夜间还要配合相关部门转运隔离人员,防控的工作量很大。

“有一天一个女孩半夜把一只小鹿狗藏在衣服里带到了隔离点,而按照规定集中隔离不能带宠物。”高书涛说,大民兴西段社区主任刘丽华消毒后把狗带回来照看,第二天征得女孩同意后把小狗寄养在了宠物店。

像高书涛一样,道里区很多街道社区民警又在疫情一线度过了一个春节。

记者手记

岁末年初,哈尔滨市再次受到疫情冲击,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广大公安干警、街道社区干部、机关下沉人员、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他们如同象征平安吉祥的一盏盏红灯,成为春节期间最温暖闪亮的礼花,为群众带来平安吉祥。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