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春走基层

“共和国第一消防站”里的“蓝朋友”

2021-02-25 14:24:3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欣 文/图

图为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西城支队府右街特勤站队员在国家大剧院周边执勤。


初春的北京乍暖还寒,河面上的冰层还未完全消融。长安街上大红灯笼和中国结高挂,喜庆的春节气氛十分浓郁。

大年初二早上8点刚过,《法治日报》记者就驱车来到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133号——西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府右街特勤站(以下称府右街特勤站)。北望白塔寺,南依长安街,与中南海一墙之隔,这是“共和国第一消防站”所在地,也是距离党中央最近的消防救援队伍。

府右街特勤站营区不大,但井然有序。消防指战员正在开展负重跑训练。只见值班员一声哨响,身着全套战斗服、手拿两盘水带、肩背空气呼吸器的两名消防员,一跃而出像离弦的箭一样奔向终点。围在一旁的消防指战员接替上战场。

原本计划9点来站采访,见到记者进入营区时,府右街特勤站副站长王恩学显得十分意外;不过,更让记者意外的是,特勤站执勤车组的消防指战员已经出发,开始新一天的执勤任务。

“春节期间,你们执勤好早啊?”面对记者的发问,王恩学笑得有些腼腆,“工作节奏其实与平常并无两样,只是思想上的弦绷得更紧。”

这抹“火焰蓝”,在红墙金瓦衬托下格外耀眼。

光荣的使命

先后50次荣立省部级以上表彰,两次被评为省部级“全国优秀基层单位”称号、5次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4次。

“钢铁究竟是怎么炼成的?”带着这个疑问,来到府右街特勤站时,记者最想了解的,就是这些荣誉背后的故事。于是,第一时间踏进了位于3楼的荣誉室,房间不大,但错落有致。这些荣誉记载着,他们以“零闪失、零差错”最佳战绩,将“红墙精神”代代相传,被称为“共和国第一消防站”。

王恩学介绍说,府右街特勤站是北京市第一个建制消防站,简称“一中”,编号是01,大家都以在“一中”工作为荣。

“其实我入伍时报的是武警,没想到分到了消防部队,起初心里有一定落差,但随着之后出警次数增加,救助群众越来越多,心态也逐渐发生改变。”特勤站消防员魏文在采访时坦言,“虽然我没法扛真枪真炮,但我手里有水枪水炮,也能守护人民平安,成为‘一中人’是我的荣幸。”

像魏文一样,在日常工作中,特勤站的消防指战员始终以“零闪失、零差错”的标准要求自己,让“共和国第一消防站”的称号名副其实。

压力的来源

府右街特勤站辖区有西长安、金融街、什刹海三个街道,消防重点单位有近百家。记者在路上看到该站辖区有许多平房院落和大型商场,可以想象消防任务的艰巨。

采访中,当记者问到出警量的时候,王恩学说,他们和别的站不太一样,火警并不多。“有的消防站,一天可能有七八次警情,而我们站要是一周内出两次警,就会觉得压力山大,心里毛毛的。”

这是为何?王恩学坦言,这支队伍承担着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等首都政治中心区周边7平方公里范围内灭火战斗、抢险救援、执勤保卫任务,担负着“为党中央站岗、为首都人民守夜”的神圣职责。地位作用、使命任务、所处环境的特殊性,都要求他们做到万无一失。

为保证核心区安全,府右街特勤站把消防安全入户宣传活动做到实处,做到极致。该站及其管辖的小型站的消防员联合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提高居民防火意识,及时发现消防隐患,并提出了防火和减少火灾危害的具体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

“西城区在北京全市范围率先启动‘秒响应’救援机制,我们站所属的辖区内有100个秒响应力量。”王恩学边说边带记者来到通讯室,利用电台对各秒响应力量逐一点名,被抽查到的单位均及时汇报当天的工作情况。王恩学介绍说,每周会不定时实地对秒响应力量进行拉动,若遇到警情会呼叫距离最近的微型消防站,一般两分钟内就可以到达指定现场,进而帮助查看确认警情的具体情况,方便救援力量合理调配,同时微型消防站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及时处理警情,避免损失扩大。

“此外,我们站还开展‘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工作,对社区公安民警和中央在京单位执勤武警、安全生产巡查员、物业服务企业职员保安员、火灾高风险场所职员等人群进行消防基本技能的实操实训,确保受培训人员成为‘见火不慌、抬手就灭’的准消防员。”王恩学说。

让他欣慰的是,这样的培训已发挥巨大威力。前几天,他们接到什刹海街道爱民里小区的火警警情,消防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时,火情已经被控制,发挥作用的正是参与过培训的快递小哥。“当时起火的房中只有老人,如果不是快递小哥及时出手,后果不堪设想。”

据介绍,2020年府右街特勤站出警量、火灾扑救同比分别下降77.4%、53.2%,有效地从源头减少了火灾隐患。

最大的心愿

“春节期间的工作安排和平常有何不同”,对于记者的突然发问,王恩学几乎脱口而出,“其实和平常差不多,我们一直全天候在岗。”

王恩学解释说,“队员们一直主动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天都保持高标准战备状态,不敢有丝毫懈怠。今年大家都在讨论原地过年的事,其实对消防员来说不回家过年是常态,往年也仅有极个别有特殊情况的同事会申请回家过年。”

赵欧洋自从2013年参加工作,已经很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赵欧洋说,春节期间,队里有干部替岗代岗的积极传统,老队员会主动帮助新队员,让新队员能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视频,感受集体的温暖。

“其实节假日期间压力会更大些,但我们不会打无准备之仗。”王恩学补充说,春节来临之际,他们曾对辖区内各商场大厦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调研,并到中控室进行检查、对微型消防站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等,在熟悉各场所内部构造的情况下制定相应的灭火救援预案,以便发生紧急情况时迅速反应。

“晚上7:30以后队员们会进行桌面推演,模拟某单位发生火情后如何处置,防患于未然。”王恩学说,“不过大家最大的心愿是没有警情,一切平安最好。”

记者手记

在日常的执勤工作中遇到最难的事是什么?一名消防员挠挠头回答说,“感觉做的都是分内的事,没必要特意拿出来说”。

府右街特勤站的每名消防指战员,都在用行动诠释着“树立红墙意识,传承红墙精神,争做红墙卫士”的队训精神,他们多数不善言辞,却无声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好执勤工作、站好每班岗,就是他们的过年方式。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