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征求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稿的意见建议

最高检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座谈会

2021-02-05 13:25:0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杜洋


法治日报北京2月4日讯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鲜明提出,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高’在哪里?如何找准发力点?请专家们不吝赐教。”2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最高检部分专家咨询委员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这几年检察事业快速发展,检察工作力度大,社会影响力、公信力、人民群众满意度都有较大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的理念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报告稿中提到的一些事例让我很感动,凸显了司法温情”“用‘案-件比’这样的科学管理指标引领求极致办案”……对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最高检工作报告稿,专家咨询委员们给予了充分肯定。


“行政检察促进依法行政、助力法治建设方面的作用发挥得不够”“对特殊群体的涉罪问题要妥善处理,尽力做到‘三个效果’统一”“司法解释的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更具针对性”“三年为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告一段落后,扫黑除恶工作要持续抓好”……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清华大学教授王振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利明等围绕做好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检察工作提出专业性意见建议,同时从文稿结构、专业表述、数据使用、案例展示等方面就修改完善最高检工作报告稿提出具体建议。


“大家的发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涵,展现了为民情怀和人文理念,让我们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也有了更强劲的动力。”听取大家的意见后,张军发表了自己的“听后感”,并表示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专家们的“智慧”。


对专家咨询委员们提出的60多条意见建议,张军和最高检工作人员都一一“记录在案”。这些意见建议,有的是宏观层面的“大动作”,有的是细致入微的“小切口”。如何充分吸纳专家咨询委员们的“金点子”,促进检察工作做得更好更实?座谈会后,张军即和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召集报告起草组,对照这些专业意见建议研究修改完善报告稿、找准下一步检察工作的着力点。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杜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