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石家庄构建“5+N”网格体系

2021-01-31 20:35:1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周宵鹏 通讯员余保成 河北省石家庄市将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以党建为引领,在全市范围内构建“5+N”网格服务管理体系,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石家庄市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按照“城区配备专职网格员,农村地区专职网格员能配尽配”的原则,将各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全科网格,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网格队伍“一股绳”、网格事务“一清单”、信息资源“一座库”、经费保障“一笔账”,提升网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按照部署,2021年底前,石家庄市主城区专职网格员实现全覆盖;2022年6月底前,全市所有城区专职网格员配备率达到100%。

石家庄市以打造网格团队为根本,全面构建由“网格长、网格指导员、基础网格员、网格警务员、网格法务员、N个网格信息员”组成的“5+N”网格管理体系。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乡镇(街道)包村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县乡两级统一招聘录用基础网格员,驻村(社区)民(辅)警担任网格警务员,乡镇(街道)司法助理员或村(社区)法律顾问担任网格法务员,网格内社会力量担任网格信息员。石家庄市还制定了网格公示、工作运行、定期培训、考核奖惩等制度及星级考评办法,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效能有效提升。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