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强出席相关座谈会强调

​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促公正司法

2021-01-29 10:13:3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1月21日讯 记者蔡长春 赵婕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十四五”期间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表示,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是人民法院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举措,也是人民法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服务疫情防控,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过硬法院队伍,积极拓展接受民主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意见建议办理成效,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周强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络,强化接受民主监督意识,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健全联络沟通协调机制。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一如既往关心、关注人民司法事业,积极建言献策,推进人民法院改革发展,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出席座谈会并表示,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和党外人士作用,主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络沟通,开展联合调研,认真办理建议,不断拓展党外人士民主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尽责敢担当,清正廉洁树形象,主动发声扬正气,协助最高人民法院推动2021年工作实现新发展,推动中共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共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