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基层社会治理增添好帮手

​曲靖推行乡贤参与村社平安法治建设

2021-01-29 14:30:4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飞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尹瀚

“经过重新招投标,集体砂石料厂出租价格高了,村集体收入一年就多了200多万元,大家都非常满意!”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三宝街道兴龙村委会亮子小组村民田立芳说起现在村集体砂石料厂出租情况,竖起了大拇指。

此前监督走访时,兴龙村乡贤理事会副理事长邓祖荣听群众反映集体砂石料厂出租价格过低问题后,经过调研,建议村党总支召开业主会,全面清理6家砂石料企业的承包合同,请专业律师全程跟进,依法废止不合理合同,并邀请乡贤理事会参与监督,重新组织招投标,解决了集体砂石料厂出租价格过低的问题。

“被街道聘为乡贤监督员后,我们列席村‘两委’会议,同村领导一起开展监督,虽然不参与决策,但是哪些事情能不能做我们要发表意见……”邓祖荣说,截至目前参与村集体“三重一大”及“四议两公开”监督审核6次,向村两委反馈民意6次,组织群众研究制定“人情新风”9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

这是曲靖市在富源县、麒麟区试点推行乡贤参与村(社区)平安法治建设新模式的一个工作缩影。自2019年按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启动键”以来,曲靖市麒麟区、富源县利用乡贤熟悉基层、德高望重、时间灵活的优势,将一些涉及婚姻、抚养、借款等乡贤能够胜任、适合调解的民事纠纷案件交给乡贤,积极吸收乡贤参与人民调解,特别是参与诉前调解,以弥补律师调解、驻院调解、金融调解、委派调解等基层调解力量不足的问题,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为村(社区)平安法治建设增添新动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目前,麒麟区在16个村成立乡贤理事会,探索制定了“四有”选贤标准,甄选出优秀乡贤217名,建立乡贤列席村(社区)重要会议、参与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与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定期见面等制度,强化了乡贤对“三重一大”决策、执行民主集中制、“三资”管理等村级事务的监督。在此基础上,积极延伸拓展新乡贤参与村级社会治理功能,引导新乡贤发挥村级事务监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情民意搜集员、乡风文明领航员、地方发展助推员作用。富源县建立乡贤人才库,在12个乡镇(街道)的76个村(社区)挂牌成立乡贤监督工作站,吸纳169人成为乡贤监督员,整合优化“乡贤+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将乡贤监督融入乡村治理,构建了多元共治的监督体系。

“乡贤是市域社会治理的好帮手,提出了很多‘金点子’,架起了干群‘连心桥’。”曲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朝武说,把“乡贤会”作为基层民主协商的新平台、联系在外人才的新桥梁,引导乡贤进入网格中、行走在网格中,建立起乡贤人士与网格员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构建“全科网格”服务体系,形成以村(社区)党组织为引领,村(居)民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乡贤会相互联动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有效破解乡村治理难题。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