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察机关共批捕涉疫刑事犯罪7266人

2021-01-29 09:48:5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赵婕 记者从1月10日召开的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全国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积极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不断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检察机关力防、纠正突破法律的“从重”“从严”“从快”,共批捕涉疫刑事犯罪7266人、起诉11209人。最高检共发布10批55个针对性案例,及时有力指导涉疫案件刑事追诉和助力复工复产。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检察机关落实省级检察院统一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制度,3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犯罪6.8万余人、涉恶犯罪16万余人。

检察机关在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从严打击的同时,对轻微刑事犯罪案件依法从宽处理,对涉嫌犯罪但无需逮捕的决定不批捕8.8万余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可不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20.2万余人,占审结案件的比例同比分别增加0.8和3.9个百分点。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