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强出席全国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视频会议强调

​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

2021-01-28 17:20:0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1月4日讯 记者蔡长春 赵婕 1月4日,全国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确保民法典正确贯彻实施,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会议指出,民法典审议通过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扎实开展民法典学习贯彻和实施准备工作。在党中央领导下,在立法机关指导和各有关方面支持配合下,最高人民法院全面完成司法解释及相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一律废止与民法典不一致的规定,及时出台首批与民法典配套施行的司法解释。全国法院及时开展多层次民法典学习培训宣传工作,迅速兴起学习贯彻民法典热潮,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贯彻实施好民法典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认识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益的必然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职尽责,把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作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提升司法能力水平,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维护人民权益,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把确保民法典正确贯彻实施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要依法维护各类民事主体合法权益,将权利保护理念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各环节,全面保护人民群众人格权益、财产权益和身份权益。要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关于物权、合同等相关规定,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积极探索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别是技术类案件审判规律的审理规则、裁判方式,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领域、新兴产业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有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彰显民法典精神,坚持诚信原则,加强裁判文书说理,用法治力量推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要积极回应科技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审慎处理涉数据权利、个人信息保护等案件,加强智慧法院数据中台建设,推进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以数字正义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