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成都力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标准化建设

2020-12-30 15:09:2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马利民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举办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培训,市政府有关部门法规处、各区(市)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一百余人,集中研讨合法性审核实践问题,充分交流经验做法,群策群力提升合法性审核质量和水平。

据了解,早在2016年,成都在合法性审核中引入标准化管理理念,系统编制《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标准化作业表》,率先在全国探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标准化。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作业表》已纳入合法性审核要素共八类81项,细化区分为文件性质判断、材料要素审查、制定主体和程序等标准。对土地管理、房屋征收、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专门领域,则另外分类设置专有标准45项。

为压实合法性审核职责责任,成都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成都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实施细则》,从制度上固化合法性审核模式。近年来,成都市每一次重大行政决策的出台、每一件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每一份合同协议的签订、每一个涉法重大事务的研究,都要进行合法性审核,未经合法性审核一律不上会研究、一律不签批执行、一律不发文实施。

为确保合法性审核结论规范化表达,成都还编制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合法性审查补充材料通知书》《备案审查意见书》《备案审查建议书》等9种格式化范本。

“5年来,成都市本级进行合法性审核7100余件(次),合法性审核标准化的全面推行,让合法性审核从主观经验向客观标准转变,提高了审核效率,提升了审核质量,也有效控制了政策决策的法律风险。”成都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