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海德令哈提升社矫工作专业化人性化智慧化水平

​为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注入“心之力”

2020-12-30 14:43:0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萍 徐鹏

通过沙盘游戏展示内心情绪,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治疗;坐在音乐生物反馈仪上,根据心理咨询师引导,用音乐舒缓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在宣泄室里可以尽情发泄……刚刚参加完入矫学习的社区矫正对象赵某,逐一了解了德令哈市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各个功能室后,对以后的矫正之路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为破解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空白,青海省德令哈市司法局争取财政资金162万元,依托青海欣驿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成立德令哈市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围绕“法治教育正心、道德教育润心、心理教育塑心、文化教育育心、技能培训安心、帮教帮扶暖心”六大主题,明确了教育学习、社区服务等6大类34项具体内容,使心理服务融汇于社区矫正全过程。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传统的矫治模式已经不适应当下形势需要,为此我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开展专业化心理矫治服务,切实提升矫治工作质效。”德令哈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司法局局长吴波介绍说。

德令哈市司法局确定了两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6名专业司法社工组建了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完善硬件配置,投入资金20余万元,购置团体沙盘、个体沙盘、团体辅导箱、音乐生物反馈仪、谈话桌椅等专业设备,为非执法类社区矫正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对于心理矫治的服务内容,青海欣驿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赵海军说,主要采取“一筛、二订、三辅、四评”的心理矫正工作方法。

心理筛查,即前期通过心理健康临床症状自评测验和艾森克人格量表测评,筛查出重点人员并及时向司法局反馈其相关信息;制订方案,即根据社区矫正机关反馈的信息以及心理筛查结果,量身打造个性化矫治方案;心理辅导,即通过沙盘游戏、音乐反馈治疗、团体辅导、个案辅导等方式,提高社区矫正对象自我心理调节能力,纠正不良习惯,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矫正的目的;风险评估,即通过各类量表及测试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具体分析,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社会力量的引入,促进了社区矫正执法类工作与非执法类工作相结合。我们建立了以司法行政工作者为核心、社会工作者为辅助、社会志愿者为补充的‘三位一体’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德令哈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负责人陈诗林说。

除了开展心理矫治服务,在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上,德令哈市司法局还实行“套餐式”点单学习模式,按月确定主题,组织开展“法治课堂”“道德讲堂”“红色课堂”等教育活动及“美化环境我先行”“庆双节、学敬老”等公益性活动。为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智慧化水平,德令哈市司法局利用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实现了社区矫正对象教育进度和社区服务的自主报告和实时跟踪掌控,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平台开设直播课堂,完善录播回放补课等功能,有效弥补了集中教育暂停后的空白。

社区矫正队伍建设是提升监管水平的重要举措。目前,德令哈市司法局共组建了4支专业队伍,包括社区矫正专业工作人员队伍、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队伍、社区矫正网格员队伍、公安民警协管队伍。吴波介绍说,发挥全市60名网格员常驻基层、贴近村居、熟悉情况、群众基础扎实等优势,全力推动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融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做实社区矫正日常管理,实现了政法系统资源力量的优化整合,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取得了‘1+1’的效果。”德令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洪景学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