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方岚:扎根社区18年的平安“压舱石”

2020-12-30 11:04:4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文/图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伟 冷晓冰

11年无重大刑事案件,无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对红光社区创造的这两个指标,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委书记柴普军认为“含金量”很高,体现了社区民警和社区干部的智慧与付出。

红光社区平安的背后,有扎根社区警务工作18年的樊城公安分局屏襄门派出所民警方岚付出的努力。

18年间,方岚把平凡工作做到极致,成为社区干部眼中的“定心丸”,群众眼中的“及时雨”。

18年间,方岚先后获得“湖北省最佳社区民警”“襄阳百杰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

善与时俱进:社区警务织上网

红光社区是樊城区中心闹市的老社区,临街商铺多、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2002年,方岚调任红光社区民警,一心想做“大事”。

“叫门门不开,喊话人不理。”忆及当初,方岚说,群众的态度差点让自己打退堂鼓。

不认输的方岚,制作警民联系牌挂在小区醒目位置;入户走访,必递名片,还反复叮嘱“上面有我电话,有事记得找我”。

就这样,“微笑民警方岚”为红光社区群众熟知。

除了下脚底板功夫,方岚还注意与时俱进。

2003年,方岚建起“红光社区警务QQ群”。2012年,QQ群升级成为“网上警务室”。如今,这个17岁的“网上警务室”演变为16个微信群,群里有1200多人,70%以上都是热心居民。

有了这张深入社区、覆盖全面、联动迅速的“群众网络”,再加上每天入户走访、社区巡逻,方岚在红光社区扎下了“根”,也在百姓心里扎下了“根”。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方岚最惦记红光社区两位低保独居老人、70位留守老人和140位残疾居民。为确保他们的各种需求得到及时解决,方岚和党员们逐家逐户排查,并根据他们的健康状况和风险程度推行绿、红、黄、白“四色”管理模式。“绿色”人员每两天1次上门排查;“红色”人员每天一到两次上门排查;“黄色”人员密切关注,跟踪观察……

疫情期间,红光社区的老人、特殊人群均得到妥善照顾,有力保障了社区防疫工作的稳定开展。

“方警官就是通过这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把社区平安工作开展到每位居民心坎上,写出社区平安和谐的主旋律。”社区居委会委员沈希如说。

堵针尖漏洞:化解矛盾在萌芽

“1380×××××××,王师傅,副食公司家属院漏水纠纷。”

“1362×××××××,张先生,物业经理把电费卷走。”

“1387×××××××,何先生,宁港小区轿车被划纠纷。”

翻开方岚的工作日志本,一排排电话号码、一行行调解记录,述说着他参与调解的各种纠纷。

红光社区丹唐公寓居民刘师傅很感激方岚,“如果不是方警官,还不知道我一时冲动会干出什么傻事儿”。

2018年10月,朱某家里卫生间漏水,造成楼下刘师傅家墙体受损。多次索赔遭拒,刘师傅扬言“不报复朱某决不罢休”。

楼栋长反馈情况后,方岚主动上门找刘师傅聊天喝茶:“这事儿你别急,我来给你解决!”

方岚到朱某和刘师傅家中实地查看,又将他们请到社区警务室调解,请专业装修公司核算费用,促使双方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方岚还请社区律师介入,消除后顾之忧。

“像这种邻里矛盾,看着小,可一旦处理不好,就容易激化成大问题。”方岚说,只有在萌芽时及时消除小矛盾,才能彻底防止恶性案件发生。

今年7月,红光社区宁港小区一周内发生8起居民争抢车位纠纷:争吵、放气、划伤车……

方岚和社区干部先后15次实地查看,7次召集物业公司和业主共商解决方案:安装电子门禁,限制外来车辆进入,车位停满后门禁不再放行。

秩序规范后,小区再没出现停车纠纷。

得益于社区平安建设成效,红光社区连续两届被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樊城区公安分局屏襄门派出所所长梁建选说,得益于方岚坚持堵小矛盾、小漏洞的工作方式,红光社区真正实现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目标。

融众人之力:小处着力建平安

历经多年社区警务实践,方岚深知:社区警务要真正做实做到位,靠民警单打独斗是不够的,必须依托社区居委会,融合一班人的智慧齐抓共管。

作为红光社区党委副书记,方岚将“党建+居民自治”工作法运用到社区警务工作中。

方岚着力建好矛盾调解网,养成常查常访的“小习惯”。

根据红光社区推出的“7点半前沿岗哨”工作机制,方岚结合警情信息,对照岗哨收集的民情民意,预判上报深层次、预警性信息。今年以来,他已上门走访120余次,排查上报各类矛盾纠纷80余件。

方岚注重打造便捷服务网,办好安民乐民的“小事情”。为了方便群众办事,他将社区警务室搬到了居委会,与社区法律顾问、网格员同屋办公。

方岚不断拓展法治宣传网,打造聚民育民的“小环境”。他会同社区坚持每月召开警民恳谈会,通报辖区警情,提醒自防要点,收集社情民意。今年上半年开展的群众评议工作显示,红光社区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率达96%。

方岚还完善治安防控网,构建共治共享的“小舞台”。红光社区丹江路日杂市场商户众多,方岚动员20余家商户安装监控,还协调组织志愿巡逻队强化巡防。今年以来,该市场未发生一起盗窃案。

今年,襄阳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红光社区所在的樊城区是襄阳试点城区之一。

“当前,樊城区正在探索‘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新抓手。我们将以红光社区和方岚的‘四小’警务工作法为样本,分析研究,加速推进。”柴普军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