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讲话强调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2020-12-29 20:01:1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蔡长春 见习记者赵婕12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研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释知识产权领域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全面工作部署,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求明确,为新时代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国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要义和具体要求,立足法院职能,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周强指出,要自觉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知识产权审判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不断优化促进创新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周强强调,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中央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落地见效。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新发展阶段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部署,加强顶层设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统筹国际合作和竞争,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创新创造、维护公平竞争、促进文化繁荣的重要作用,使一切有利于创新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要持续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坚持依法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合法权益,加强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