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玉林创建5A幸福小区

2020-12-29 21:24:5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莫小松 马艳 针对近年来城市小区成为传销窝点、物业和业主矛盾多发、治安刑事案件时有发生等问题,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玉东新区启动5A幸福小区创建活动。

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将小区治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两个城区的试点工作,将从加强小区党的建设、法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平安建设着手,努力打造“党建强区、法治建区、文明育区、文化美区、平安兴区”的5A幸福小区。

玉林市委政法委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了一套物业小区管理公约。根据公约,小区成立业主大会、业主代表大会、业主委员会、业主监督委员会。业主大会是小区最高权力机构,重大事项一律交由小区业主大会投票决定。业主代表大会以楼栋为单位,50户左右业主为选举单元,推选出一名楼栋长,组成业主代表大会。业主委员会是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要向全体业主公开承诺。业委会主任专职化,从小区公共收益中支付适当报酬。业主监督委员会属于监督机构,由各楼栋长组成。

“这套公约操作性强,主要破解过去小区业委会成立难、管理难,业主行权难的问题。”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远波说。除此之外,小区还要成立党支部,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小区共同精神家园,创建平安小区。

为便于小区开展5A幸福小区创建,玉林市委政法委明确了“8有8无”创建指标。“8有”为有党员先锋站、法治教育基地、业主管理公约、文化活动场所、精神文明阵地、人民调解工作室、联防联控治安巡防队以及智能监控,“8无”为无卖淫嫖娼、无赌博、无吸毒贩毒、无非法传销、无邪教、无重大治安案件、无刑事案件、无进京赴邕非访。

据了解,目前,玉林市已对相关部门、社区等开展了5A幸福小区创建专项培训,创建活动铺开后,将进行5A幸福小区评选。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