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张表”背后的基层减负故事

​新疆焉耆县以“智治”推动“善治”

2020-12-29 21:23:4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刘  琰 刘  睿

进入12月,评议总结、考核迎检接踵而至,各类数据统计、报送频繁。但美海日古力·吉力力应对自如,对她来说,没有什么是“一张表”解决不了的。

美海日古力是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焉耆镇解放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一张表”是全县68个村、社区推行的“全量信息表”。

以前,她和同事被居民戏称为“表姐”“表哥”。来自不同部门的指令一个接一个,一项工作反复采集数据,上个月才报的表这个月又要填……大家被困在办公室里,天天从一堆表格中“找不同”、搬弄数据,压根挤不出入户走访的时间。

表象是“处处留痕”,根子却是形式主义。今年1月初,焉耆县委牵头多部门深入调研,提出“基层减负计划”。

梳理所有业务台账,与相关部门协商,明确基层工作台账收集范围;取消针对性不强、不切合实际的统计项目,对内容交叉重复或者关联度高的进行整合,推行标准化台账目录;建立指标统一、口径一致的统计报送制度……一边清理,一边规范,几十本纸质台账最终变成了一张电子“全量信息表”,包括人、房、事、物四大类146项信息,涉及综合治理、社会保障、教育、农业等方方面面。

“全量信息表”听起来高大上,其实就是一份Excel表格。利用Excel的函数计算、数据库和结果自动更新等功能,可随时对信息进行修改、查询、排序、筛选等操作。这张表一端连着村(社区)干部,其首轮入户采集齐全部信息,之后定期入户只需对有变化的信息进行更新;另一端连着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管理平台,只需选择项目和关键词进行搜索,就能生成各类数据,一键导出报表。每个村(社区)指定1名维护员定期进行数据维护,同时设置秘钥权限,实行闭环管理,确保数据使用安全。

成本低、上手快、信息准,“一张表”已成为焉耆县基层干部开展工作的“神器”。

年初,美海日古力上报解放社区参加全民健康体检人员名单,她在“全量信息表”中选择“年龄”和“人群分类”两个项目进行搜索,两小时就筛查了近1500人,而去年这项任务她花了近3天才完成。

“通过推动信息报送网络化、集约化、无纸化,让基层干部腾出时间多下去走走、多听听民声、多办点实事,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焉耆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陈长彬道出“减负”的初衷。

七个星镇七个星村对脱贫户文化层次、务工意愿等信息进行分析,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联系用工单位,坚持“扶上马”再“送一程”,确保稳定脱贫。

针对辖区公租房多、老年人多、困难群众多的特点,焉耆镇滨河社区增设“困难诉求”等统计项目,因户因人施策,将低保、大病救助等惠民政策送到群众身边。

为残疾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对未成年人开展专题法治宣传……

有了“全量信息表”,基层干部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需求,为其量身定制各项社会服务,打牢精细化治理的基础。从“被动应付报表”到“主动掌握情况”,工作作风实现转变;从“采集数据”到“解决问题”,工作重心完成转移。

随着“一张表”的推广应用,海量信息输入后台系统,形成全县社会治理数据库,为精准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近日,焉耆县委县政府依据该表统筹安排、调配力量,仅用24小时就完成了全县12万人的核酸检测工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焉耆县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一张表”实现全量数据采集、全程智能辅助、全效分析挖掘,为基层减负松绑、提质增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活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探索出一条以“智治”推动“善治”的有效路径。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