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淳朴民风成就“北山无毒”

2020-12-29 21:16:2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翟小功

青山环绕,田园优美,村道蜿蜒,庭院洁净,祈愿丰收、平安的图腾图案刻在门楣、画在墙面……这里是海南省三亚市海棠区民风淳朴的“无毒村”——北山村。北山村是一个黎族同胞聚居的村庄,也是革命老区,2017年曾被授予“全国文明村”称号。

为何无毒?在海棠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禁毒委常务副主任甘良看来,是厚重的黎族文化底蕴,古朴的黎村生活风情,夯实了“北山无毒”的厚土。在禁毒工作中,北山村用传统的家风家训给家庭成员套上“警示环”,用村规民约为全体村民系上“安全带”,用法律法规划出“高压线”,取得良好效果,全村984名村民无涉毒行为,成为三亚市远近闻名的“无毒村”。

2020年11月20日,在海棠区禁毒办的指导下,北山村持续开展走进千家万户禁毒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主要是发放禁毒宣传单,展出禁毒海报、展板,以及动员群众扫码关注“中国禁毒”“海南禁毒”“海南禁毒新媒体”等,营造建设美丽无毒乡村的良好氛围。

“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北山村村党支部书记苏玉花把毒品的危害概括为12个字。随着海棠湾“国家海岸”战略推进,海棠区部分乡村通过拆迁赔偿和发展芒果产业开始富裕起来,经济上富裕后有的村庄出现毒品问题反弹现象。

“一直以来,北山村始终注重家风建设,保持民风淳朴,坚守禁毒底线。”海棠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于少佳说,尤其在禁毒工作上,北山村特地成立了禁毒工作领导班子,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开展禁毒工作的长效管理,2009年至今,全村再未出现过一名新增吸毒人员。

走进北山村,随处都能看到禁毒宣传栏、宣传标语、横幅。同时,北山村在召开群众大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等各种会议上,经常性地宣传毒品危害,提高村民防范和抵制毒品的自觉性。

“北山村山林茂密、地处偏僻,非常容易滋生毒品违法犯罪。”海棠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禁毒办主任段宜军表示,为防止制毒、吸毒事件发生,防止毒品流入,北山村每周一次组织联防队和镇护林队加强对山林、出租屋、农家乐等易涉毒场所的巡逻管控,与负责人签订禁毒承诺书,大力宣传举报有奖的政策,发动群众举报涉毒线索,铲除毒品滋生蔓延土壤,切实筑牢农村禁毒防线。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