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构建共同利益实现机制破解治理难题

​广东肇庆探索“一地一策”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2020-12-29 21:13:4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达志

青山绿水、白墙黑瓦、鸡犬相闻、人民安居乐业……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乐城镇社播村从一个偏远老旧、乏人问津的小山村变身为网红打卡点,成为“邻利乐城”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一个范本;怀集县岗坪镇太原村与接壤的广西贺州市八步区灵峰镇爱群村共建联合党支部、省际党建联盟,推动太原村由治安问题村变为治安示范村……

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今年以来,肇庆探索推行“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一批基层社会治理试点项目如雨后破土的春笋迸发出蓬勃生机,为“中国砚都”肇庆的市域治理探索注入了全新的动力。

肇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哲介绍说,今年以来,针对以往改革点少面窄、复制推广难度大等基层治理难题,肇庆部署推行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突出共同利益实现过程中的沟通、协商等集体行动机制,激发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热情,因地制宜地采取“一地一策”建立“多元共治”机制的方式,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供源源不断的治理智慧,为广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提供高质量的“肇庆样板”。

着力优化治理体系运行机制

10月17日下午,肇庆市端州区星湖社区的41名居民、志愿者走进建成不久的星湖社区邻里中心,参加在这里举行的社区志愿者培训,也借此进一步加深对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认识。

《法治日报》记者看到,占地面积1468平方米的邻里中心,坐落在风光秀美的七星湖畔,外形就像一艘乘风破浪的船,所以又被冠以“星湖同舟”美称。“星湖同舟”内设有党群服务中心、展览室、科普活动室、爱心银行、初心堂等各种功能室,自今年8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后,通过广泛吸纳社区各方力量进驻,已经成为社区最广泛联系居民、企业、单位的指挥中心和服务平台。

“星湖同舟”的建成,是端州区城东街道星湖社区推动形成“星湖同舟”多元城市社区治理格局中的一个环节。

据了解,今年以来,星湖社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在“星湖红”党员联合会和志愿者协会两个组织的带动下,推动青莲村、星湖商圈、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湖滨派出所、星湖景区五个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以此探索构建起了以党建引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核两会五主体”治理格局。据统计,星湖社区的共同体试点开展以来,已有在职党员486人、企业414家、群众10142人次参与共同体建设。

而星湖社区这一试点仅仅是肇庆市委、市政府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以来的一个缩影。

王哲介绍说,今年3月,肇庆市委将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作出在全市探索建设“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体试点的部署。

根据肇庆市委出台的《肇庆市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试行)》,共同体试点建设始终坚持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凝聚各种社会主体的治理能力;以尊重群众意愿为前提,让基层群众成为试点社会治理的建设者和受益者;以试点社会治理的问题和需求为突破口,系统梳理改革探索的方向和重点。

“市委的这一决策旨在通过调整优化社会治理体系及其运行机制,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充分融入各试点建设主题,覆盖县(市、区)、遍布城乡,便于区域之间互相学习、互为补充。”王哲说。

聚焦社会治理难点痛点堵点

作为高要区乐城镇“邻利乐城”专项理事小组的一名理事,长期在外地经商的党员梁志坚,在获知自己所在的社播村实行垃圾分类后,立即赶回家乡,协助村委开展分类工作。他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建立了村生活垃圾分类运营模式,利用智能化、信息化的科技手段发动村民将垃圾分类,使社播村成为肇庆全市首个乡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目前在乐城镇,由梁志坚这样的党员、外出乡贤、村民代表组成的12个“邻利乐城”专项理事小组,正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今年以来,乐城镇以解决“邻避效应”为主题,探索“邻利乐城”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试点,通过建立完善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理事会和专项理事小组,就此形成定期协商议事反映民情工作机制,实现“党委召集、村民响应、共商共议”的议事格局,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员群众参与治理的热情。

在建设“邻利乐城”社会治理共同体过程中,乐城镇坚持把党员志愿服务作为工作重点,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挂点联系困难群众工作机制。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社播村27名普通党员深入包联的349户农户开展走访宣传、排查信息、解决困难,为该村抗疫防疫筑起了严密的防线。

记者注意到,肇庆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试点主题由以往注重社会稳定、公共安全拓展到基层群众关注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试点资源禀赋优势,各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聚焦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选取不同类别、不同主题社会治理模式。

在试点过程中,肇庆封开县大洲社区以打造和谐美丽省际风景线为主题,探索省际廊道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试点;端州区城西街道出头社区立足社区自然风貌、独特社情和特色发展历程,打造具有自治特色的村改居社区;四会市石狗镇立足省级兰花专业镇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兰业助力,产业、善治、乡情、兰文化、生态五个共同体遍地开花、协同发展;广宁县螺岗镇螺岗社区探索“点土成金、生态宜居”土地整理领域社会治理共同体试点,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9月3日,通过近半年的试点,肇庆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星湖同舟”召开,包括“星湖同舟”多元城市社区治理格局在内的首批10个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试点在当天授牌。

治理成效更多惠及广大群众

不久前,广东省肇庆市德庆县官圩镇官圩村村民梁某灼养殖场里的牛蛙大量非正常死亡。事后他了解到,事发前同村的梁某诚曾到养殖场旁边的果园喷施农药,因农药罐爆裂而导致少量农药随雨水溢出。他找梁某诚讨要说法,却被梁某诚以“没有证据证明是我的农药毒死了牛蛙”为由,拒绝赔偿。

无奈之下,梁某灼线上向“肇庆市基层社会矛盾调解平台”寻求帮助,被系统自动转交至官圩镇依法治理中心。中心介入调解后,首先协调镇建设发展中心现场抽取水样并送机构检验,证实牛蛙死亡为梁某诚的农药所致。这一有力证据让梁某诚心服口服,主动赔偿了梁某灼的经济损失,双方就此握手言和。

今年以来,德庆县以创新设立依法治理中心为依托,推行“一门受理、一网统揽、最多跑一次”矛盾调解一站式服务模式,致力基层矛盾化解新格局。

试点中,肇庆市聚焦突出治理问题,及时转换治理“频道”,一地一策建立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新机制。其中,德庆官圩镇探索建立“治权下沉”新机制,构建乡村振兴产业联合体、服务综合体、治理共同体,探索乡村振兴综合改革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试点;鼎湖区桂城街道第一社区将创文网格、综治网格、防疫网格等进行融合,推动实现“多网合一”;怀集县岗坪镇太原村与接壤的广西贺州市八步区灵峰镇爱群村共建联合党支部、省际党建联盟,协调解决省际边界社会治安、土地矛盾等问题,推动太原村由治安问题村变为治安示范村;市检察院以西江流域生态资源为纽带,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抓手,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西江流域生态公益诉讼治理共同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肇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黄鸿告诉记者,经过半年的实践,各试点依据自身特色,在多元城市社区治理、农村治理、跨行政区治理等领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为全市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治理智慧,成为全市各地各部门推动基层治理工作的学习借鉴对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