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两高”举办宪法宣传周活动侧记

2020-12-29 19:34:5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赵 婕

冬树含微翠,晴空暖意融。12月3日至4日,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如火如荼地进行。

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力量,最高法、最高检积极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高校师生、法律工作者、企业经营者、村民居民、部队战士等近200人走进机关大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感受法治的力量。

宪法正在成为全民信仰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最高检、最高法分别于12月3日下午和12月4日上午举行新任职干部宪法宣誓仪式。

铮铮誓言,字字千钧。

“第一次这样近距离见证新入职检察干警宣誓,听着铿锵誓言,法律人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专业研三学生王亚楠说。

“在宣誓现场,我们再一次感受到宪法的庄严和神圣。为最高法开放日活动点赞,期待今后有更多群众参加开放日活动,共同沐浴法治阳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何静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检察机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更高需求:积极履职助力依法战“疫”,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

北京市丰台区二中附属实验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赵聪深有感触地说,在检察机关指导下,学校采取了多种形式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提高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进行法治培训、讲解法律知识,与教师们一道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受邀参加“两高”开放日活动的社会各界代表纷纷表示,司法机关主动开门迎客,不仅是在引领和带动全社会关注宪法宣传日,也是带头践行宪法的体现,让人们进一步体会到,尊崇宪法、学习宪法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中。

贴近群众司法不再神秘

步入最高检案管中心、检委会会议室、网管中心和检史陈列室,受邀代表了解了检察机关的办案、决策机制,看到了检察机关如何插上“信息化翅膀”,检察机关近90年来栉风沐雨、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也展现在眼前。

“最高检在宪法宣传周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切实为各个群体提供了感受宪法、贴近宪法的机会。特别是对法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堂生动的法学理论课和实践课。”中国政法大学法硕学院辅导员苏宇说。

“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好好学习不仅对自己来说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也应该将个人学习实践积极融入国家司法发展进程。”北京大学法学院学生李美琪说。

检务公开工作,就是要把联系和服务群众作为重心和方向,把检察机关的大门完全面向人民群众敞开。最高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介绍说,检察开放日活动举办10年来,实现了由“单向开放”向“多向互动”、由“常规套路”向“深耕细作”、由“定向发帖邀约”向“注重普法释法”的转变,从理念、内涵到范围、形式,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统计数据显示,10年时间里,全国已经有超过260万名人民群众和各界人士走进各级检察机关。

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信

走进最高法智慧法院实验室多功能指控中心,右手边一棵LED电子屏组装的“智慧法院常青之树”映入记者眼帘。

这棵“常青树”生动反映着智慧法院网络、数据、信息系统之间相互作用的机理,天花板上点缀着LED电子“树叶”象征着量刑辅助、网上调解、执行信息公开等业务信息系统。

“我对智慧法院门前的常青树很感兴趣,它与在最高法门口那棵很古老的皂角树有穿越时空的呼应感。”北京大学法学院学生王笑宇说,在这棵树下,她能够深切感受到人民法院对于信息化法治建设的孜孜以求。

智慧法院实验室里并排从左到右依次是智慧服务实验区、智慧审判实验区、智慧执行实验区。走过三个实验区,受邀代表听着讲解介绍和屏幕中的演示,不住点头称赞。

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卞乐天告诉记者:“参观了智慧法院实验室让我感触颇多,司法审判的过程中应用这么多的科技手段,让我更加坚信‘努力让每一个案件都更加的公平’这不是一句空话,中国司法在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信息时代,传统司法信息“上传下达”的方式,早已不能满足群众需求。检察机关积极顺应“互联网+”新形势,依托互联网平台持续推进检务公开,截至目前,全国四级检察机关门户网站覆盖率超过94%。“最高检新闻发布会”栏目共直播81场,话题微博阅读量达1.5亿次,讨论量17万次;“最高检权威发布”微博话题主动发布重大信息,阅读量达3.7亿次,讨论量23万次。

在最高检开放日活动中,零点有数集团国际关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总经理张慧介绍了对全国检察机关门户网站评查情况,并发布《全国检察机关网站建设及检务公开情况第三方检查报告》。2020年检察机关网站建设和检务公开情况如实呈现。

“司法办案要公开透明,让人们更加了解法律和司法过程。”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社区书记薛晶深有感触地说,开展社区工作也是一样,只要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老百姓都会非常理解,这也便于开展工作。

活动临近结束,受邀代表意犹未尽。让大家震撼和感动的,是宪法的威严,是法治的力量,是司法工作者赤诚的为民情怀。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