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强在第四届中新法律和司法圆桌会议上作专题发言表示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共同加强司法应对

2020-12-29 19:18:4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蔡长春 见习记者赵婕11月30日下午,第四届中新法律和司法圆桌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新加坡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梅达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双方以视频方式举行工作会谈。

周强指出,法律和司法合作是中新两国的重点合作领域。中新法律和司法圆桌会议机制日益成熟,成为推动双边司法合作和“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平台,在造福两国人民、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会议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视频方式举行,围绕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凝聚共识,具有开创性意义。

周强介绍了今年以来中国法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工作情况。他表示,中国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希望与新加坡最高法院加强交流互鉴,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庭合作、法官交流培训、跨境破产研究等领域深入研讨,进一步拓展司法合作领域,为深化两国友好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

梅达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社会经济带来巨大影响,凸显了各国加强交流合作的重大意义,也迫切要求司法工作实现新的变革。疫情为促进中新两国司法交流合作、运用科技手段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契机,新加坡最高法院希望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法律制度不断完善,围绕两国国际商事法庭建设、破产与债务重组、知识产权司法、跨境案件执行、法官教育培训、法院信息化建设等内容,进一步开展密切合作,不断增进两国友好关系,为两国各领域深化交流合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专题研讨中,周强和梅达顺就“法院应对新冠疫情的最佳实践、新冠疫情给法院和法律界带来的挑战”分别发言。周强表示,司法机关在应对全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担负着重要职责,希望中新两国法院加强司法交流合作,深入探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司法应对举措,分享有益经验,携手应对挑战,共同为国际社会战胜疫情、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梅达顺介绍了新加坡法院在疫情期间审理案件的相关经验。他表示,后疫情时代,面对法律需求日益增长的社会环境,新加坡法院将继续探索科技在司法审判中的广泛适用,完善民事诉讼程序规则,努力消解“科技鸿沟”,促使陷入困境的社会恢复良好运作。

会上,中新双方代表联合宣布《中国—新加坡“一带一路”国际商事审判案例选》正式出版发行。

当天下午,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