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嘉定检察院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

2020-12-02 15:28:0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上海11月25日电 记者余东明 实习生冯小瑜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如何加大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增贫等困难当事人的救助力度?《法治日报》记者今天从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该院多措并举,切实增强司法救助的针对性和及时性,2016年以来共办结国家司法救助案件66件,涉及66人,已发放救助金107.332万元。

在一起强制猥亵案中,李女士在遭受犯罪嫌疑人杨某强制猥亵而反抗时,因失去重心摔倒在地,造成手臂骨折的一级轻伤。犯罪嫌疑人杨某无力赔偿6万余元的医疗费用,刑事追责后,民事追偿陷入困境。李女士的家庭是四川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收入拮据,治疗费用多为借款,因为这起刑事案件,生活陷入困境。

受理该司法救助线索后,嘉定检察院司法救助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在李女士提出申请后仅7天,嘉定检察院召开国家司法救助决定宣布会,将司法救助决定书送到了李女士手中。

“对贫困申请人的救助,不能止步于发放救助金,还要彰显司法人文关怀。我们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的同时,还积极探索司法救助与其他救助相结合,开展多元化综合救助。比如,今年我们对一位遗弃案件中的未成年受害人和她的临时照料人进行了多元化综合救助,联系区司法局、区妇联等单位,安排法援律师,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心理疏导,协调公安、教育等部门解决户口和学籍问题。”嘉定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建军告诉记者。

下阶段,嘉定检察院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司法救助成果,加强对救助对象的跟踪回访,关注被救助人及家庭成员生活现状、救助金使用情况,真正将救助措施落到实处,高质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