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感情打动用政策教育用行动感化

​广西龙胜精细社会治理密切干群关系团结各族群众

2020-12-01 12:47:3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  艳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曹长青

全县人口17万人,县城人口仅3万人,苗、瑶、侗、壮、汉5个民族居住于此,拥有闻名全国的龙脊梯田景区,虽社情复杂,但民风淳朴、民族团结,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列广西前茅。这里就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各族自治县之一 ——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

法治民俗文化相融共生

龙胜是山区,县城平地少,房子层层叠叠建在山上,别具特色。境内的龙脊梯田每年吸引无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国庆节仍每天接待游客3万人次。

龙胜提供给游客的,不仅是梯田的壮美风景,还有民族风情浓郁、民族团结互助、县城和谐静好的社会环境。政法干警们对家乡的喜爱由衷而发,他们热情地向记者介绍龙胜治安环境的特点: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案件少,民族团结,可谓5个民族一家亲。

5个民族,民俗、文化各不相同,相处下来并不容易。但龙胜各民族之间相融相通,甚至出现龙甸村支书侯光祖一家人5个民族的情况。侯光祖的爷爷是壮族,母亲和奶奶是苗族,其本人和父亲是侗族,爱人是瑶族,弟媳是汉族,一家人相亲相爱,曾被当地媒体评为“十大幸福家庭”。

在龙胜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蒲庆锋看来,龙胜和谐稳定、文化繁荣的成效源于长期以来大量基层工作的沉淀,县里根据龙胜民族文化气息浓厚的特点因地制宜,每村发展1—5支基层文艺队伍,农村文化活动丰富,法治文化与民俗文化相融共生,并成为传统传承了40年时间。

在龙脊村山顶,一块“三鱼共首”的石碑传承了数百年。石碑不仅有村规民约的条文,还有负面清单的设定。这是龙胜村民自治的生动缩影。村规民约、一约四会在各村屯深入人心,充分弥补监管的短板和盲区,让乡村治理监督的力度更深、更广。

每年龙脊梯田文化节,来自50个村3000多人的少数民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走上街头载歌载舞,展演民族风俗,充分表现他们生活的幸福感和民族自豪感。

多位一体走出平安建设路

“社会稳定和谐史无前例;百姓安居乐业唯有今朝;今非昔比。”这是一户普通人家挂在大门口的对联,内容原创,对联手写,生动描绘了龙胜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环境。

龙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德锋将龙胜县平安建设的路子总结为:“调治、防控、走访、模拟、宣传”为一体,具体而言,就是发挥好“调治组合拳”、建好“防控安全网”、写好“测评模拟卷”、打好“走访群众牌”、用好“宣传教育棒”。

由于地处湘桂交界处,边界矛盾纠纷调处历来是龙胜社会治理的重点。上个世纪80年代,群体性矛盾纠纷多发,特别是一些跨省跨村寨的矛盾纠纷,处理起来非常棘手。90年代开始,龙胜主动对接湖南邵阳、怀化等地,形成边界联防机制。

“边界联防,龙胜启动得早,也很扎实,效果很突出。”梁德锋说,如今,龙胜每年到省界相邻县份走访,双边轮流召开联席会议,不仅在化解矛盾纠纷,还在防范森林火灾、治安巡逻、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县精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在基层推行“以奖代拨”奖补机制,将以往按村大小定额拨付调处经费的做法,改为依据纠纷大小给予奖补,充分激发基层调解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611件,成功调处化解3493件,成功率为96.73%,10个乡镇共兑现奖励经费200多万元。

除此之外,龙胜县开展“问计于民大走访”“平安建设大座谈”“扫黑除恶大夜访”等活动,县四套班子领导主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矛盾纠纷,平安建设高位推进,显成效、顺民意、得民心。

精细治理优质服务赢民心

龙胜的警民关系非常和谐,龙胜县公安局办公室主任韦曹胜告诉记者,在龙胜,经常遇到百姓“拦警车”的情况,拦下来的目的是问民警到哪儿去,能否顺路捎带一程。

百姓对民警的信赖,来源于龙胜社会治理的精细和干群关系的密切。由于案件少,政法部门的工作细致到位,公安部门不只破案,还把追赃做到位。村寨离得远,民警坚持走访,一些孤寡老人的情况,民警掌握得最清楚。龙胜电信诈骗案件占全县案件的36%,一年90多起,民警就在各村建群,每天发平安警示、安全提示,案件量和被骗金额都大幅下降。

“我们案子少,就通过走访、服务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龙胜接警量不大,群众更多的时候打联系民警的电话,而不是110,这也是龙胜特色。”韦曹胜说。

龙胜法院在龙脊景区设立巡回法庭,但设立3年只审理了一起案件。院长秦雯介绍,案件少是因为法庭把工作都做在庭前。龙胜的鸡血玉名声在外,一名福建老板前来开采,20年前就和当地群众签有合同,租下一千亩地。如今,村里觉得租金过低,不愿再履行合同。法院第一时间到公司、村委、村民间调查了解情况,邀请寨老一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与公司洽谈适当调整租金标准,在庭前完成调解,保障企业稳定发展。

山区教育发展不均衡,龙胜实行集中办学的模式,未成年孩子很早就离开了家。政法部门对学生的法治教育、心理教育非常重视,近十年来坚持对校园周边安全进行治理,法治教育持续跟进,没有出现青少年犯罪和吸毒的情况,教育质量逐年上升,一本上线率高,每年都有学生考上清华、北大等名校。

用感情打动群众、用政策教育群众、用行动感化群众,密切干群关系,这是龙胜抓平安建设的突出亮点。据了解,龙胜连续15年荣获自治区“平安县区”称号,今年第二季度,龙胜群众安全感为99.27%,位居全区第六,第三季度99.31%,全区第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