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杭州海关侦破“洋垃圾”走私案

2020-11-26 18:49:38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宋灵云、通讯员范耀丹

报道:近日,杭州海关缉私局所属温州海关缉私分局破获一起“洋垃圾”走私案,现场查扣2批次铜渣废物280吨,后续查证走私铜渣废物1.5万吨,成功捣毁一个家族式走私国家禁止进口铜渣废物的犯罪团伙。

2019年底,温州海关缉私分局在对炼铜行业进行摸排时发现,部分企业实际炼铜的原料均为国家禁止进口的铜渣废物。通过对人员、资金流、货物等信息的串联,公安机关深挖出一个伪报进口铜渣货物的走私团伙。今年7月,杭州海关缉私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分段打击,一举抓获该团伙境外组货人员、通关货代人员、境内货主、虚开增值税经办人员,实现全链条打击。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案犯罪嫌疑人在明知锌铜灰是炼铜过程中的残渣,属于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情况下,依然合谋以其掌控的2家公司名义,先后委托他人从境外采购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随后通过货运代理团伙将锌铜灰伪报为铜精矿,从口岸入境,又委托洗铜厂初步加工分离后销售给温州当地铜棒厂。为掩饰其走私铜渣废物的事实,该团伙还虚开了进口环节缴纳的铜精矿增值税发票税款逾1000万元。

近年来,杭州海关缉私部门积极开展禁止洋垃圾入境“蓝天”专项行动。一方面不断提升科技手段实战运用能力,积极协同海关业务部门和各监管部门,深入开展分析研判,加大布控查验、检验检疫和退运力度,主动出击,严厉打击固体废物走私;另一方面积极联合地方公安、海警、环保等部门,开展行业摸排,加强沿海非设关地管控措施,筑牢非设关地禁止洋垃圾走私入境的立体防线,坚决把“洋垃圾”封堵在国门之外。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