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装修纠纷牵出陈年命案,在逃25年的凶手落网

2020-11-26 17:23:17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标准+


□记者 郑 明 通讯员 黄朝宏

8月29日11时,在逃25年,涉嫌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人熊某元被福建安溪警方抓获。至此,时隔25年的杀人案画上了句号。

民警调解装修纠纷,牵出陈年命案嫌疑人

8月28日上午,安溪县城厢镇某小区的业主和送货的工人吵了起来,最后闹到了派出所。事情虽小,但是值班民警小黄还是耐心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小黄发现送货工人的老板——南安某建材店经营者俞某,似乎一直在躲避着警方。“我刚表露身份,想征求一下他的意见。但他一听是警察,电话就挂断了,然后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小黄觉得这俞某有点问题,可能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于是,小黄通过送货工人得到俞某的具体经营地址和更多信息资料。通过与合成作战中心民警的仔细核查,发现俞某并没有什么违法犯罪记录,建材店的经营也没有存在任何违法的迹象。小黄再次拨打俞某的电话,还是处于关机状态。

“肯定有问题。”合成作战中心的民警小吴凭着多年的经验,感觉这事情没有那么简单。与派出所的其他民警一合计,决定从外围寻找线索。

“就是这家店。”小黄和小吴以及刑侦大队的民警来到俞某经营的建材店,佯装成顾客,想与俞某来个面对面。但是,俞某却不在店里。“早上他还在店里,接了个电话就不见了。”虽然没有见到俞某,但是民警在与店员闲聊的时候,得到了更多信息:俞某说话带有江西口音,十几年前到福建南安,日常喜欢自拍。

俞某不会是在逃人员吧?带着疑问,民警把收集来的信息传给合成作战中心。不久,合成作战中心从信息中梳理出江西籍的杀人在逃嫌疑人熊某元,与俞某的信息高度吻合。

一双拖鞋,命案元凶暴露行踪

民警进一步研判锁定信息,俞某是江西人,真名为熊某元,1995年在江西杀害两人后出逃!安溪警方立刻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力求在最佳破案时间内将凶手抓获。

“命案积案在逃人员危险、狡猾,而且能逃这么多年,应该还具备一定反侦查能力。”在出发前往南安抓捕前,参战民警并没有因为已经充分掌握犯罪嫌疑人信息而掉以轻心。

兵贵神速!8月29日上午,安溪警方兵分两路,前往熊某元可能落脚的地方进行抓捕。

第一组民警到熊某元的店里扑了个空,第二组民警也没有发现他的踪迹。难道熊某元察觉了什么,又再次出逃?第一抓捕组的民警小苏提议,到熊某元的家附近秘密走访摸排,说不定能有所收获。

“刚看到他出门,穿着一双人字拖,可能去买菜。”熊某元楼下的小吃店老板一句话,让抓捕民警为之一振。“穿着拖鞋,那一定是没有察觉我们已经盯上了他。”民警小苏判断,熊某元极有可能去买菜。

抓捕组分散开来,在南安菜市场不断搜寻,穿着橘黄色上衣的男子熊某元进入民警视野。不过熊某元身处闹市,且命案在身,说不定随身携带凶器,如果负隅顽抗,可能会让无辜群众受到不必要的伤害。为此,民警考虑了各种预案。抓捕民警慢慢会合,佯装买菜,悄悄在熊某元的周围形成包围圈。

熊某元走出菜市场时,左手提着蔬菜,右手提着两块排骨,这无形当中给抓捕创造了有利条件。抓捕民警快速汇聚,将熊某元牢牢控制。“你们干什么!”熊某元还想挣脱,当看到民警出示的警官证时,就像泄了气的皮球蔫了下来,束手就擒。

25年逃亡,一朝被捕悔不当初

熊某元到案后,始终不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由于民警掌握的信息单一,且该案时间久远,在逃网上嫌疑人当年的图像与目前相貌差别较大,同时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审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审讯民警了解了熊某元现在职业、家庭结构、经济条件等情况,通过分析找准嫌疑人的顾虑,“你现在有老婆、有小孩,你自己也有稳定的工作,我相信你肯定也想好好生活。”

“你难道还想回到以前那种提心吊胆的生活吗?”审讯民警通过一句句“攻心”之语,一步步将熊某元内心的良知唤醒。最终,熊某元的心理防线被彻底击溃,如实供述自己的真实身份,并对1995年12月19日中午持刀行凶杀死2人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交代完作案事实后,熊某元长吁一口气,“其实被你们抓到后,我就心安了。”他在刚出逃的前10年,东躲西藏,到处给人家打零工,有时候靠捡垃圾果腹,睡桥洞是常态。直到有一天,流浪到福建南安捡到一张“俞某”的身份证,才在此落下脚,借着“俞某”的外壳生活。25年的时间里,为了躲避抓捕,熊某元的两个孩子都跟老婆姓,他也从未带妻儿回过一趟老家,对外均称自己是被遗弃的孤儿。

在笔录上写下“熊某元”三个字后,熊某元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后悔。”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