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唱响政法智能化建设“大合唱”

​2020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探馆记

2020-11-25 18:53:3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全地形流动检察车、AI数字人导诉员、反无人机防御系统等先进装备纷纷亮相,“实时”“交互”“掌上”“量化”等凝聚智能化装备发展态势的热门词汇频频出现……11月18日至19日,“2020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政法智能化建设增长点聚焦何处?哪些前沿科技已投入实际应用?政法装备在未来将迎来怎样的发展?展会现场,《法治日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一探究竟。

一张图

在配备61个监室、看押量1000人的上海某监所,原先点名需要8名警力,2个多小时才能完成,现在只需要5分钟即可全部完成。

应对突发情况从半个小时到秒级反应,被动式高强度监管转向“一张图”展现管理全貌、主动式智能判断,得益于上海易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监所系统的投入应用。

“此前监管场所主要基于被动式安防,无法实现对个体人员的精准管控和识别。一旦出现问题,需要消耗大量警力介入视频监控对其进行分析,导致监控追溯繁琐实时性差、事故预防性差。”该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刘磊说,智慧监所系统包含“在押人员生命体征监测系统”“监所实时运行态势”等17个子系统,对监管对象从行为踪迹到生命体征监测的全面管控,满足防串供、防逃脱、防自杀、防暴力等智慧监管业务需求,做到事前主动预警、事中快速处置、事后追溯。

“在未来,监管装备的发展趋于更加安全、自主可控。”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既是广大参展品牌的集体共识,也是“一张图”全流程管控的现实需要。

“中心式”管理实现文书打印高效安全,公文用印文印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门禁系统、监控系统有效管控失密风险……理想(中国)科学工业有限公司打印安全监控与审计系统一经推出,就受到来自山西、广西等地政法机关好评。

作为“一张图”全流程管控的终端,电子屏幕是必不可少的硬件支撑。展会上,飞利浦显示器携超宽带鱼屏、防窥屏、触控显示器等多款商用创新产品亮相,围绕指挥中心、安防监控、智慧法务、智慧政务等多个方面,通过实际应用场景的打造、演示,全方位展现创新产品在政法系统的智能化、数字化视讯解决方案。

“我们在做强产品的同时,不断强化对渠道服务商的培训,提升其对政企客户的主动服务意识、积极响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飞利浦显示器中国区总经理李成说。

一扇窗

检察官将电子版笔录发送到看守所,王某某核对确认后直接在签名板上签名捺印。检察官、犯罪嫌疑人、合适成年人三方确认无误后提交至手写签名捺印系统归档,并将电子笔录上传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

这是今年初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傲雄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助力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检察院运用手写电子签名有效解决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涉嫌盗窃案远程提讯笔录签名捺印难题的一幕。

据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干警曾铮介绍,该系统省去了传统远程提讯中纸质笔录打印、传送、扫描等环节,减少了讯问过程中的人员交叉接触。同时,手写电子签名捺印系统记录下签名、签字轨迹、笔压笔痕、时间、现场照片等信息,并通过加密技术保证电子笔录完整性,防止被篡改,事后可鉴真还原。

仅2020年2月至3月疫情期间,南岸区检察院共制作189份电子笔录,充分满足了办案需要。

傲雄在线公司副总经理高明介绍说,远程提讯手写电子签名捺印系统能够适配任意场景、多种终端,在线完成文书、外部合同等内容签署,更加高效便捷。通过笔迹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完成签署人身份确认,无需第三方认证机构颁发证书,具备天然优势。

一段时间以来,办公系统入口不适配、软件兼容性不强的问题对政法机关办案质效构成了不同程度的制约。如何尽快做到办案办公统一入口,信息录入“一扇窗”,正成为众多政法装备“供给侧”的现实考量。

此次展会上,360政企安全集团带来了为检察机关统一业务2.0系统量身打造的智慧检务办公入口浏览器。该产品在“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的顶层设计指导下,定制检务应用导航,为检察干警提供稳定的、高效的、安全的最优办公体验。

360政企安全集团技术专家盖永昕说,该产品能够促进信息化项目的集约建设和运维,降低信息化投资成本,并提高云数据中心运营的安全性、可靠性。对于减少各级各部门的信息化投入、提高信息化项目投资效益,效果十分显著。

一盘棋

岁末年初,新冠疫情突至。2020年1月27日,山东省东营市仅用一天一夜,就将湖北到东营人员全部登记完成,实现“一人一档”管理,为该市筑牢“战疫”防线。

高效有力的工作开展离不开市域社会治理“一盘棋”的理念引领,也得益于大数据信息平台的有力支撑。

6100余名网格员借助广州都市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东营网格通”App将摸排信息及时上报,县区级服务管理中心通过网格平台迅速汇总,对来自疫情地区人员进行摸排随访,向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报送,助力快速处理……在“神经中枢”效能凸显的同时,每位网格员的“信息单元”作用进一步放大,作为山东唯一的无疫情市,东营以理念为牵引、以技术作驱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焕发出全新的法治动能。

都市圈网络公司行业总监江晖告诉记者,东营市以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为支撑,拓展丰富“大数据+网格化”应用,让数据“多”起来、“实”起来、“动”起来、“跑”起来,切实提升了疫情防控效率。系统的成熟性、稳定性也在此次防疫“大考”中得到了淬炼、检验。

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助力江苏省苏州市委政法委建设扫黑除恶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并推进扫黑除恶信息管理与协同办案有机结合,实现流程化信息管理、便捷化智能辅助、全流程跟踪留痕、大数据综合呈现预警研判,发现治安的乱点、地区、行业乱象,引领精准打击。

视联动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搭建的“综治视联网”等采用自主知识产权视联网技术,围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业务,将视频调解、视频信访、视频调研、信息发布等功能整合在同一平台上,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指挥调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服务管理等业务。浙江、海南等多地政府单位接入该平台为群众提供“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最多跑一次,解决一站式服务”的体验。

“视联网技术植入了国密算法及可信机制,在‘基因’中保障设备、数据、网络的安全,在通讯、密码行业均为首创。网络即便在极端环境下,仍可保持跨级、跨域、跨部门的全交换运行。”视联动力公司销售中心副总经理王康说。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11月19日讯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