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南执行联动汇聚“打财断血”合力

2020-11-24 20:16:4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原以为入住无望,没想到这么快能够入住。”近日,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江山新城小区业主王某感慨地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江山新城小区位于民权北高铁站南侧路西,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因地理位置优越,一开盘便售罄。2017年7月,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王某因涉嫌黑恶犯罪归案后,涉案财产被查封,江山新城小区建设项目停工。

面对购房户要求复工、施工方要求结算工程款的情况,王某涉黑案审结后,民权县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执行其涉案财产。

如何对黑恶势力“打财断血”“黑财清底”,摧毁其经济基础?河南法院依靠执行联动机制,梳理已生效的涉黑恶案件开展集中执行。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扫黑办在指导处置黑恶犯罪组织涉案财产的意见中明确,对于不宜查封、扣押、冻结的经营性资产,可以申请当地政府指定有关部门或者委托有关机构代管或者托管。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是要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绝不能让涉案问题楼盘影响群众生活。”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王某案终审后,商丘中院明确要求民权县法院,依托执行联动机制做好涉案财产的追缴、没收工作,精准高效打财断血。

经民权县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成立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群工部长任副组长以及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江山新城小区项目因停工造成购房户、承建商、建筑工人的信访稳定及工程复工工作。工作组采取来人登记、电话咨询、张贴告示等方式及时公布项目进展;县审计局全方位审计涉案资金,明确购房款和其他类资金;各个施工班组积极准备复工建设。

民权县审计局审计结束后,出具了详实的审计报告。民权县法院依据审计报告,第一时间划转被冻结的3000万元业主购房款用于项目复工建设。工作组收到县法院划转的购房款后积极推动工程建设。如今,小区内绿化、亮化、硬化、燃气、热力等附属工程稳步推进,不少业主已经入住。

“小区建设能够整体推进,真正体现了法院和政府职能部门的执行联动机制。”民权县住建局局长蔡勇说,因这一项目涉及原开发单位营业执照、开发资质、预售许可、银行按揭、公司账户等具体事宜,同时存在拖欠工程款和工人工资等行为,每遇到具体问题,县法院执行局就出具相关法律文书,确保遗留问题快速解决。

在民权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新军看来,依法处置涉黑涉恶犯罪组织财产与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并不矛盾,要在黑恶犯罪“打财断血”专项行动中充分查清财产的来源、性质、用途、权属、价值,认定为“用于违法犯罪的本人财物”的予以没收,对于经营性资产依法保护各方合法权益。

河南高院扫黑办负责人说,全省法院与各有关单位加强协调配合,建立“打财断血”长效联动协作机制,及时排查线索,查清涉案财产,彻底切断黑恶势力经济命脉的同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