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检察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打造未检品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20-11-24 20:01:2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您好!为让未成年人享受快乐童年之时,远离别有用心的人员,现邀您阅读此信件……”金秋开学季,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发出一封致家长的信,全方位解读“一号检察建议”的内容。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未来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生力军。”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铮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以来,该院立足检察职能,全面落实“捕诉监防教”一体化模式,推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打造未检品牌,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守护孩子们的“五彩童年”。

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边某和林某某(男,未满12周岁)在网上认识后,互相添加为好友。此后,边某多次驾车接林某某到其家中发生性关系,并拍摄视频。

交往期间,林某某不愿意继续与边某保持暧昧关系,遂提出分手,但遭到边某拒绝,并以语言威胁迫使其继续与其交往。

2020年1月4日,林某某家人发现其QQ聊天记录及交往情况,遂带林某某到公安机关报警。2020年7月8日,经秀英区检察院指控,秀英区法院以边某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

在办案中,由于该案被害人材料收集存在不足,秀英区检察院通过与公安对接,在“一站式”工作室内,在检察官和心理师引导下,重新还原案件过程,进一步核实被害人是否受到边某胁迫。检察官与观护站心理咨询师共同开展心理疏导,帮助林某某逐渐走出心理阴影,顺利返回校园。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逐年下降,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却占比较大,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傅铮表示,秀英区检察院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从严从快批捕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关心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为破解强奸、猥亵未成年人等性侵案件取证难、指控难、认定难瓶颈,同时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秀英区检察院推行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创新建立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工作室,配备同步录音录像设施等智能终端。

据了解,为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秀英区检察院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评估,开展心理救助和经济救助。2017年以来,共为17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救助金20.6万元,帮助解决生活困难,提供身体治疗支持,安排心理咨询师提供心理干预服务。

最大程度挽救失足少年

2019年5月,张某某因无钱花销,便与同伴预谋以有人欲购买电动车的假消息骗被害人骑车出来交易,随后张某某和同伴联手抢劫被害人电动车一辆。

因被害人报警,公安机关将张某某抓获。当手铐铐上那一刻,张某某流下悔恨的泪水。张某某作案时已满十四周岁未满十六周岁,是在校学生。

检察官在走访中发现,张某某从小无人管教,最终走上邪路。承办检察官依法对张某某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同时进入秀英区检察院观护站进行观护帮教、考察。经过为期9个月附条件考验期,承办检察官综合社会调查报告、观护帮教报告,最终对张某某作出不起诉处理决定。

“我们对犯罪未成年人坚持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宽容不纵容。”秀英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陈茹英表示,对于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确保宽缓到位。三年来,共不批准逮捕24人,相对不起诉6人,附条件不起诉18人,不捕率、不诉率分别为28.7%和20%。

秀英区检察院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征,开展签一张协议、写一份寄语、赠一本手册、谈一次感想的“四个一”科学帮教模式,同时还创设心理测评室等,满足不同阶段观护需要。与心理咨询公司签订购买社会服务协议,指派司法社工和心理咨询师,为每名罪错未成年人制作个性化帮教预案。

“我们还加强与教育局、团委、妇儿工委等部门协调配合,共筑青少年犯罪的‘防火墙’。加强与福利院、特殊学校合作,定期带观护对象参加公益活动及社会服务。”陈茹英说,同时联手爱心企业建立帮教基地,签订三方考察帮教协议,共同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

近年来,秀英区检察院共对261名罪错未成年人开展观护帮教,结束观护252人,无一人出现再犯,93人获得就业岗位,85人重返校园。

源头预防孩子误入歧途

2020年9月7日上午,秀英区检察院联合教育部门,组织全区30余所中小学校,5万余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方式,参加以“法护未来”为背景的“开学第一课”法治宣讲。

近年来,秀英区检察院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和违法犯罪预防工作。与省卫生学校、省商业学校等7家单位及学校共同签订检校共建平安校园协议,开展共建活动11场次。在海口27所小学创建检校合作示范点,通过定期开展法治讲座等形式,让学生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同时,筹集20多万元资金,依托永兴检察室以乡村青少年和留守儿童为服务对象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去年5月,在基地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去年11月,23名来自天津、河北、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视察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们选派32名年轻同志组成‘法治进校园宣讲团’,在春秋开学季集中一到两周时间开展法治进校园集中巡讲97场次,提前完成高检院三年全覆盖目标任务。”秀英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吴瑶说。

尤其是,深入推进检察官特别是检察长担任“法制副校长”工作,秀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院领导和检察官及助理受聘担任32所学校法制副校长,秀英区检察院检察长于去年9月到十四中开展主题为“以法护航,伴你成长”的法治公开课。

吴瑶介绍说,秀英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坚持抓“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努力把“一号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与区教育局会签《关于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检教合作实施意见》,前移预防关口。制作“护童宝典”、撰写致家长的一封信,向82所中小学和百所幼儿园发放防范儿童性侵课件,把防性侵从“输出式”转向“互动式”“联动式”。

未检检察官既承担重要的办案任务,又是检察机关对外窗口,在2019年内设机构改革中,秀英区检察院积极争取,单独特设第五检察部,以两名检察官为主,配备两个专业化办案组5名同志专门从事未检工作,提升未检履职能力,持续推进未检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