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组建“市场维护队”垄断液化气市场

​成都打掉一涉黑组织市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

2020-11-23 18:05:4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傲多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李欣怡

近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清结”新闻发布会。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黑案时向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制发的检察建议,入选优秀检察建议。

据了解,该案发生于液化石油气行业,其生产、经营、使用是否规范合法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公共安全。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按照“综合治理、齐抓共管、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的工作要求,围绕案件暴露出的行业乱象和监管漏洞等问题,深挖违法犯罪滋生和发展的原因,通过检察建议帮助行业主管部门堵漏建制,从源头上遏制了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2018年3月7日,成都高新警方接到报警,称银泰城附近发生持械斗殴事件。经警方现场查明,系液化石油气公司之间为争夺市场而产生的纠纷。其后,公安机关在办理该案时发现,张晶等人为垄断所在辖区液化石油气市场,通过“市场维护队”实施非法拘禁、强迫交易、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8月6日,成都市公安局对张晶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立案侦查。

据了解,张晶与成都金龙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宜芬(另案处理)等人于2012年共同承包了金龙公司经营权。2016年6月,张晶开始担任该公司总经理,全权负责公司承包经营期间的事务,并聘请王峰担任市场部执行经理。

2016年12月,张晶拉拢李晓宇、刘小军等社会无业人员组建“市场维护队”,为垄断当地液化气经营市场提供帮助。李晓宇、刘小军在张晶的授意下,大肆招揽社会无业人员加入扩充实力,逐渐形成了以张晶为组织、领导者,李晓宇、刘小军、王峰为骨干成员,苏强、杨德强、高海等人为积极参加者,卿平松、赖小龙、龙升雨等人为一般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市场维护队”成立之前,该公司日均营业额仅1万元左右,而成立后日均营业额增至7万元。

“市场维护队”通过威胁恐吓、暴力殴打等行为,限制他人进入当地液化气经营市场,强迫液化气经营户加入某公司。2017年3月,张晶为开拓成都市成华区保和片区的液化石油气市场,多次邀约液化石油气经营者戴家昌参加该公司的垄断经营活动,遭到被拒。随后,戴家昌遭到“市场维护队”殴打,组织成员拍摄了戴家昌被打及下跪的视频,后李晓宇将该视频发送至某公司的片区管理微信群,以此震慑其他燃气经营者,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该公司利用“市场维护队”逐渐掌控了成华区80%的液化气业务,致使群众合法利益受损,形成了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其中涉嫌寻衅滋事、非法拘禁、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妨碍公务等违法犯罪案件共计19件。

2019年12月,成都中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张晶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等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因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和妨害公务罪,李晓宇、刘小军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和10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王峰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40万元。2020年9月28日,二审维持原判并生效。

2019年10月31日,成都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会,向具有燃气管理牵头职责的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出检察建议,提出不断优化服务加强监管、引导企业完善直供直销模式、加大对企业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打击处罚力度、加强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等意见建议,并将该检察建议同步抄送参会的其他职能部门。

12月23日,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向成都市检察院回复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行业综合监管工作、部署安排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液化石油气专项治理和检查、增加正规企业配送车辆许可数量、优化城区配送点设置等六个方面落实检察建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