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美特色小镇的平安作为

​黄山徽州西溪南镇基层治理有创意

2020-11-23 17:45:31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胡宝红

得益于镇里创建的“正气银行”,今年以来,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连破多起事关民生的小案。

为激发群众主动发现治安问题、提供预警信息、参与巡逻防范、维护社会治安的热情,西溪南镇综治部门会同镇派出所组建了“正气银行”,凡上报治安信息查证属实的、参加志愿活动打卡签到的、做好人好事帮扶群众的,均给予奖励积分,凭积分可以到村“正气银行”兑换生活用品或给予现金奖励。

依托“正气银行”,西溪南镇派出所组建了一支由各村老年协会会员、森林防火队员、环卫工人、网格员、护路员、民宿从业人员、江淮义警等组成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平安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巡逻、宣传、防控,进行人员聚集活动的排查,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协助查找走失儿童、提供案件线索,特别是在景区秩序维护上,每天都安排志愿者巡逻防范,他们已成了派出所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西溪南镇派出所所长王文说。

西溪南是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特色小镇,获评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近年来,镇域经济迅猛,为更好服务群众和企业,西溪南镇派出所延展“治安保姆”模式,延展服务范围,将服务对象由留守学生延伸至特殊群体、民营企业,“零距离”提供“保姆式”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全程服务。

针对留守学生推出的“治安保姆”工作法,被安徽省公安厅命名为“三项建设”优秀项目。为全力架设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安全网,西溪南镇派出所以“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环境”为目标,总结探索出“联、访、帮、育、管、净”“六字工作法”,对留守儿童、校内重点青少年、社会闲散青少年等重点青少年群体进行管理教育,甘当留守学生的“治安保姆”。

2019年4月,西溪南镇派出所被共青团中央和公安部联合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面对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新的需求和期盼,西溪南镇派出所不断丰富“治安保姆”机制,针对近年来该镇兴起的40余处业态以及民宿、宾旅馆和民营企业,该所结合分局“一企一警”“百万警进千万家”等工作机制,不定期上门开展防火、防盗、防事故、防诈骗等安全防范教育,指导帮助企业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帮助企业制定内部治安、消防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同时,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环境,协助企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与调处,为企业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西溪南镇派出所联企民警共走访企业、民宿业主、职工代表300余人次,开展法治宣传50余次,安全知识培训20余次,排除企业内部安全隐患40处,化解矛盾纠纷25起,解决实际困难10件,企业内未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