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朝阳“移动信访”解群众身边难题

2020-11-23 17:36:4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洁 徐伟伦

“开辟消防通道,方便群众出行,事关百姓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向前一步,依法行政,积极调整道路规划,尽早实现路口改造。”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来到麦子店街道开展接访下访活动,实地察看后在现场召开信访问题专题调度会,研究具体解决方案。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消防通道不畅问题并非是信访部门在窗口等来的,而是通过人民建议征集、政协委员提案等多个渠道“找”来的,解决问题也不再是坐在办公室里开会商议,而是直接把协调会开到群众身边去,让群众共参与。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各级领导干部带着信访事项主动下访、移动信访车走街串巷等新气象新作为,正在朝阳区释放出强大的社会治理新力量。这背后,朝阳区探索出的“红立方”移动信访办工作机制是重要支撑,其依托“党建红”筑牢化解矛盾的“立方体”,打造服务群众的“直通车”,落实构建和谐的“移动办”,以此推动矛盾纠纷在“主动化解、精准化解、智慧化解”上见实效。

信访工作更接地气

“消费者要是剩菜较多,我的收入就会减少。”蓝色港湾商区一餐饮店服务员小张告诉记者,她的薪酬构成的一部分与剩菜相关,即“点餐绩效”。

这一旨在避免浪费的高招源于朝阳区信访办的一次直通车活动。

8月,一辆印有“‘红立方’信访直通车”标识的车辆开进蓝色港湾商业区,朝阳区信访办副主任许智勇现场为热心市民与餐饮企业搭起沟通平台,就浪费、节约办法等话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

许智勇告诉记者,听闻蓝色港湾附近的居民就减少餐饮浪费事项提出不少好建议后,他们便决定走进商圈,尽快促成建议转化落实。

市民冯女士在现场提出,服务员主动提醒可以从源头有效预防浪费。活动次日,蓝色港湾就拟定了一份针对餐饮企业的倡议书。不久,商区内企业根据各自经营特色采取了针对性措施,效果显著。

倾听民意是信访工作的重要一环。“信访车上张贴了明显的标识,每次开进社区都能吸引群众前来咨询。”朝阳区信访办党组书记胡铁闽告诉记者,不只是信访车,基层还有很多更接地气的探索。

奥运村南沙滩社区探索出一套“走动式工作法”,社区“两委一站”成员每周一上午在社区9个小区走动办公;周二至周五,由“包院居干”定时走动,16名“包院居干”和10名社区志愿者“院长”联动87名居民代表和143名楼门长,对老旧小区诸多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早处置、早上报,解决居民实实在在的问题,以此提升社区自治能力。

据了解,类似“走动式工作法”的基层创新,如今都已成为朝阳区“红立方”移动信访办工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变等信访为主动下访

除了要有“向前一步”的征集排查,“红立方”移动信访办机制还要求重心下移、人员下沉,到矛盾现场去、到百姓身边去,通过上下联动、矛盾联调、机制联动、队伍联合、攻坚联促,解决百姓身边事。

不久前,朝阳区六里屯街道的商户郭先生找到街道负责信访工作的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廖士戎,反映街道此前统一更换的门窗没有安装配套纱窗,导致蚊蝇很多,各自安装纱窗会破坏整体改造的美观。了解情况后,廖士戎立刻联系城管部门一同前往现场查看,发现郭先生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其他商户也希望加装纱窗。这一区域性问题随即上报到朝阳区信访办,来访接待科科长邱桂良认为,来访人建议合理,应予解决。

不到一周时间,时任朝阳区信访办副主任的李鹏便启动“红立方”移动信访办工作程序,前往诉求地现场与街道、城管、施工方共商解决方案。只用半天时间,这一问题便顺利解决,所有商户都统一加装了纱窗。街道还对城管等部门提出要求,日后类似的民生工程均需进一步完善细节。

“移动下访,就是要让群众真切地触摸到信访服务流程,看到我们的努力。有的信访诉求不合规,无法解决,但通过一线走访和释疑,群众也大多能够理解。”邱桂良告诉记者,今年他收到的一面锦旗就来自这样一名信访人。

张女士的信访事项涉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难度很大,其中要求落户的申请因不符合规定不可能实现。但是,在办理信访事项过程中,区信访办协调各相关部门几次到张女士家中联合办公,绞尽脑汁想办法帮助她解决生活困难。政府的努力张女士看在眼里,最终解开了她连续上访10多年的心头积怨。

打造矛盾化解矩阵群

记者了解到,领导干部定期下访是“红立方”移动信访办的重要一环。为此,朝阳区信访办建立了“周五基层日”,每到周五,区信访办干部必须到所联系的街乡,与街乡信访干部共同开展接访和信访化解工作。此外,各委办局也都要主动下到基层,去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地方与群众沟通,能现场化解的矛盾现场化解。

自从有了这项机制,邱桂良出外勤的频率翻了几番。邱桂良包着两个乡,每周至少要与两个乡通一次电话,了解属地访情。

“只要有情况就下去,不限于周五。”邱桂良说,下去前他会先与属地沟通落实情况,尽量把相关部门一起带去,现场解决问题。“信访人不用来了,我们下去找他,一大批初访化解了,也避免了重复访问题的产生。”

对于“红立方”移动信访办机制来说,跨部门合作联动是关键。为此,朝阳信访办充分发挥信访制度考核“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通过上下联动、矛盾联调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8月,14岁的小姑娘楚某通过“网上信访”平台给市长信箱写信,希望建设安全坡道帮助身患残疾的妈妈和表姐自由出行。

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民生问题的朝阳区委书记王灏收到信后,召集相关部门接待了楚某的3名信访代理人。现场研讨后,建委、残联、城管等多部门几次入户,从坡道建设角度、升降机安装方式、合规评估等多个角度寻求解决方案。最终,社区通过基层自治的方式为楚某一家安装了无障碍升降设施,还对其家中的卫生间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让怀揣教书育人梦想的楚某能够安心上学。

王灏在相关信访工作会上多次强调,各级职能部门要坚持“向前一步,海阔天空”的有解思维,通力协作,形成合力,让人民群众有条件、有渠道快速表达诉求,及时与职能部门沟通对接,积极推进矛盾问题解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