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玉林幸福村建设赋能基层自治

2020-11-23 17:21:1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小松 马艳 文/图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邱靖

如果不是5A幸福村的创建,村民杨成芳不会想到,自己的家乡——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容西镇祖立村龙田屯还可以如此美丽。村道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广场、凉亭、楼阁一应俱全,特别是各种法治小品的打造,让村落散发别样文化气息。

“5A幸福村创建是一个全方位系统化的治理,通过党建强村、发展兴村、法治建村、文明育村、平安美村,解决农村发展遇到的突出问题,构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美丽、生态、宜居、文明、平安村屯,探索具有玉林特色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模式。”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远波说。

党建领航 乡村建设“我要干”

庞兆源是祖立村大中屯的致富带头人,平时带领村民种植荔枝龙眼。在他家里的院落,搭建有一个特别的党群联络站、“双片长片事”商议点。平时,党员、片长、村民在这里聚会、喝茶、品果,讨论村务村事。

在这里,庞兆源多了另外两个身份:大中屯党群联络站联络员、群众片长。根据镇里的要求,联络站受理群众诉求,收集社情民意。群众片长一个自然村有两名,参与议事,健全自然村民主自治机制。翻开茶桌上的党群联络站服务事项登记本,详细记载了村民的到访需求、办理意见和处理结果等,受理的群众诉求包括村道建设、化解矛盾、咨询政策等方方面面。

农户家里建起了党员工作站,这在5A幸福村创建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党支部+片长+乡贤人士”的“1+2+X”民主议事方式,村里的经济发展有了规划和方向。村民们愁龙眼的销路,党群联络站就想方设法组织果贩集中收购龙眼;屯里要建平安公园,党员给大家讲解学法用法的好处后,村民们集体商议捐让土地。

“党群联络站推动党支部工作下沉到村屯,搭建起党员干部服务联系群众的新平台,解决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容西镇党委书记李超说,目前,该镇建立了4个屯级党支部,21个党群联络站,通过党建引领,村屯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

党建聚合力,乡村添动力。容县通过开创“党支部+联络站+基地”模式,村级事务由村民自主决定,使村民真正树立起主人翁责任意识,唤醒乡村资源,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实现发展兴村。

祖立村制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引导外出经商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形成了兰花、番石榴、改良荔枝、沃柑、金丝蜜枣等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年产值达5700多万元。立垌屯成功创建国家级3A景区及广西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成立了广西最大的兰花生产基地,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724个,家庭农场258个,农业企业1464家。

法治保障 乡村治理“我来管”

法治建村、平安美村是5A幸福村创建中起到基础保障作用的重要一环。法治建村为乡村治理提供法治保障功能,包括抓好村民普法教育;主动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村级事务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自觉接受村民监督,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平安美村则体现乡村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功能,需要培育村屯信息员、服务员和矛盾纠纷调处员,在村里建立治安联防体系,成立人民调解室,确保平安和谐稳定发展。

政法各家组建法律工作专班“四人组”、“三官一律”工作队,开展法律服务配送工作,界定村民自治边界,制定村级“微权力”清单。同时,引导村两委深化“四议两公开”,实行村“两委”干部向村民公开履职承诺和廉政承诺。

容县人民法院围绕5A创建标准,以构建“法治家园幸福村屯”为突破口,在县城划分片区,建立了3个村一级法治服务基地,成为法院驻扎在村屯就地审判、诉调对接、法治宣传的主要阵地。容县公安局变“一村一警”为“一户一警”,民警的联系卡就张贴在各家门前,服务精细贴心。村民每月仅需支付10元云存储费,就可安装摄像头接入祖立村“平安家园”视联网平台,织密织牢全村社会治安防控网。

除了政法部门延伸服务触角,在村屯,一面面法治文化墙,一支支普法宣传队、矛盾纠纷调处队、义务巡逻队,让法治文化在村庄落地生根。村民自治与法治建村在这里交融,红白理事会、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协会、农村“三资”管理监委会等各种自治方式因地制宜,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发展”。

雨后的祖立村龙田屯,两名村民在打扫街道和小广场的落叶。村里大树上挂着吊牌,明确标识这一片区域的责任人。村民说,屯里的事就是大家的事,不需要谁督促,大家都在主动维护。

近年来,祖立村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发生,全村无新增吸毒人员,矛盾纠纷不出村不上交,是玉林市无邪教村,村民的生活宁静和谐。傍晚,广场上聚集了跳舞、聊天、散步的人群,有村民将这一幕拍摄成短视频发送给容西镇党委书记李超,并配发信息:给您一百个赞。

文明加持 乡村文化“我培育”

“文明新风育农家”是容县在5A幸福村创建中推出的配套活动。每个村屯,利用公共区域开展别具一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发展“凉亭文化”,各家各户提炼家规、家训,开展家风教育,乡镇、村屯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最美军嫂”“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以此培育良好村风、家风。

活动中,杨梅镇加厚堂封氏、自良镇龙镇堂萧氏传统家规家训得到进一步传承,县底镇冠堂村的红色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容西镇祖立村的“凉亭文化”得到进一步拓展。

节日时,村里比城市热闹。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村级多功能文化室、“百姓大舞台”等发挥作用,各类送文化惠民育民活动精彩纷呈,各乡镇特色不一,形成了“一乡(村)一品”的布局。

如今,容县共建立乡风文明示范村15个,十里镇黎读村、容镇思传村分别被命名为自治区、玉林市建设示范点。两户家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1户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两人登上“中国好人榜”。

容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兵说,目前,容县5A幸福村建设形成了6条示范带,带动多项工作齐头并进开创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容县模式”。

今年7月公布的第二季度群众安全感民调,容县从第一季度全区全市排名相对靠后,跃升到第二季度广西第13位、玉林市第1位。特别是创建工作推进比较快的容西镇、自良镇、石头镇,在玉林市第一期安全感民调中全部达到100%,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和成绩。

目前,玉林市涌现了博白县武卫村、龙城村,北流市河村等一批5A幸福示范村。示范村实行“严格考核、动态验收、定期评价”模式,不达标的坚决摘牌。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