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大连“检察+网格”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0-11-23 17:16:3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孙晶 杨茜淳

包片包户逐一走访,全面了解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及心理情况,建立关爱档案,实行情况动态管理,借助乡镇街道“儿童之家”平台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开展心理关怀和疏导工作……辽宁省庄河市219名留守儿童在“检察+网格”服务模式呵护下,享受着及时高效的救助和帮扶。

今年以来,大连检察机关通过“检察+网格”服务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将服务“六稳”“六保”落实落细落具体,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检察干警下沉网格,带来更专业、更法治化的指导和帮助,非常感谢。”近日,在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检察院举办的“沙检+网格”工作联席会上,黑石礁街道星海广场社区书记王献弟称赞道。

为主动适应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需要,今年年初,沙河口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沙检+网格”工作机制,与辖区7个街道分别签订“沙检+网格”工作议定书,从畅通信访线索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搜集公益诉讼线索等方面重点展开工作。

截至8月底,沙河口区检察院36名检察骨干已与辖区630个基础网格结成对子,开展法律“五进”活动112次,对社区及相关单位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上门服务34次,参与化解社会矛盾两次,深入司法所监督、了解社区矫正工作14次,搜集公益诉讼线索12条,立案并发出检察建议5件。

“我们将依托网格,进一步织密检察机关服务基层治理的法律网、为民网,提高群众对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的认知;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增强公众法治意识;定期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一线了解社情民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困惑。”沙河口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志鹏说。

聘请网格员参与公益诉讼,是旅顺口区人民检察院今年的一项创新举措。

旅顺口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厚海说:“这不仅是政法机关统筹协调、支持调配政法部门保障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提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升级,也是着力打通检察机关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便民途径。”

“‘网格员+公益诉讼’工作模式,能够发动最广泛的社会力量积极投身旅顺口区公益保护事业,也为检察机关拓宽公益诉讼线索获取渠道提供有力保障。”旅顺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长鹏说,通过发挥网格员熟悉一线的特点,及时掌握最基层、最鲜活、最真实的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反映、处理问题。

为确保网格员参与公益诉讼工作常态化,在旅顺口区委政法委协调下,区检察院建立网格员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群,依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检察官与全区535名网格员无缝对接,同时开展“走进社区网格员一对一便民服务点”线下活动,将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

长海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地域特点,着力开展“海岛检察+网格”工作,围绕海岛生态保护主题,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制订菜单化、精细化法治宣传服务方案,就禁止非法捕猎、保障食品安全、处理海产养殖废弃物堆放、水源保护等问题大力开展宣传服务活动,深受当地群众好评。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