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军在“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强调

​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要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

2020-11-23 16:48:57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北京11月9日讯 记者周斌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新一届专家咨询委员意见建议。

“进入新发展阶段,检察机关要在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但我们的检察工作现代化,不是频频推出新招,而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把基础打牢,把没有做实、做好的工作抓实、抓好。”座谈伊始,围绕起草规划的总体考虑、规划的基本框架和规划涉及的重要问题等,张军就“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作了起草说明。

“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要思考检察工作自身怎样高质量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司法协作机制要抓紧推进”“要以降低羁押率为抓手,把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体现在司法办案中”……专家咨询委员就做好“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办好自己的事’落实,紧盯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降低审前羁押率是法治问题、也是观念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希望老师们和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张军边听边记,针对大家提出的33条意见建议,不时回应。

“老师们讲的问题,把政治、法治、业务融为一体,让我们收获满满。我们将把‘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制定好,借助大家的智慧把下一步的检察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让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有更强的获得感。”听完大家的发言后,张军表示,最高检将把大家的意见建议更好体现在“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中,落实到日常检察工作中,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

此次,最高检聘任18位70周岁以上的资深专家为最高检荣誉专家咨询委员,续聘和新聘93位专家为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其中续聘43位、新聘50位。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