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得知原告援鄂抗疫 被告主动要求调解

​广州越秀法院成功化解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

2020-10-27 19:27:28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对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庭审时,因为一张援鄂抗疫荣誉证书,双方当事人在法官主持调解下握手言和。

今年6月15日,小琴作为承租人,与阿甘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并向阿甘交付了“两按一租”共7200元。合同签订时,小琴就提出房屋的门锁损坏、衣柜已发霉、冰箱、窗帘等问题,希望阿甘整修好后再交付房屋。阿甘表示同意,双方协商6月18日交房并开始计租。6月20日中午,小琴前往租赁房屋但未能进入,之后双方就整修和交房问题产生矛盾,当晚10时许,阿甘将房屋密码通过微信形式发送给小琴,但小琴不同意入住并要求解除合同。双方协商不成,小琴到法院提起了诉讼。

小琴认为,阿甘没有按照双方口头约定履行好整修义务并按时交付房屋给她使用,在此期间内给她造成实际居住困难,构成违约,所以要求解除租赁合同、阿甘返还押金和租金。阿甘则认为,其已经按照约定履行好了整修的义务,虽然比约定的交房时间晚了几天,但是并不影响租赁合同的履行,且双方租赁的房屋是密码锁,阿甘已经将密码发送至小琴的微信,应当视为房屋已经完成交接,小琴即使没有实际使用房屋,也应当支付房屋租金或赔偿空置损失,如果小琴退租则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庭审中,阿甘气愤地说:“为了这个租赁房屋的事情闹成这样,还要上法院来解决真的是让人很火大,还请个律师来跟我斗,我肯定奉陪到底!”小琴的代理律师只得回应说,小琴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东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的成员,6月时,她从湖北支援疫情回到广州不久,急于租房以便重新投入工作,房屋迟延交付和交付标准与约定不一致,实际造成了她的居住困难。

小琴的代理律师对法官和阿甘说,小琴并未觉得自己参与了援鄂抗疫就有什么光环,她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平凡普通的医护人员,尽己所能守在了工作岗位上,并没想搞特殊化,所以也一直未向阿甘或他人提及此事。

当庭得知小琴的援鄂抗疫事迹,阿甘一时有些错愕,为了表达对“抗疫天使”的敬意,阿甘主动向法庭申请调解,作出让步。最后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阿甘当庭向小琴退还7000元,双方就租赁合同不再继续争议。

(戴 鹏 梁艳华)



编辑:赵婕

审核: